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中医:最缺的信念,最难的是坚持  

2016-12-29 16:01:36|  分类: 科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课笔记

   中医:最缺的信念,最难的是坚持    

     湖南中医药大学1553 郭 纯 

中医:最缺的信念,最难的是坚持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中医:最缺的信念,最难的是坚持,这句话是眼科张健老师说的,我觉得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里,所以将这句话做为我的标题。这一周仁之堂主人余浩先生最得意的学生曾培杰老师和陈创涛老师来了我们学校给我们协会开了个讲座,但由于那一天晚上有事没去成,但是第二天去了东塘听了详细版的讲座,这次讲座使我受益无穷。                      

  仁之堂的书我看了很多本,最大的感受就是知识点非常深入浅出,对于我这种还没入门的人来说,这些书很容易看进去,曾培杰老师讲课的感觉和他写书的感觉一样,幽默睿智,老师的文笔很好,让我感触很深的就是,老师讲课的过程中始终面带微笑,说完一段话就抱拳说感恩大家,以及给大家深鞠躬,和张健老师讲话的时候始终在记笔记。种种行为让我感觉这个老师有种旁人没有的气质,老师已经很有知识和经验了,但是面对其他不如他的人还是很谦虚,很亲切,这让我想到会长之前说的一个成语厚积薄发,我觉得曾培杰身体力行教会我这四个字,我觉得无论我们学的怎么样都不应该目中无人,我们应该时常保持虚心求教的态度,这样既会让别人觉得舒服,自己也会感到愉悦。

     在最后,陈创涛老师交了我们一套养生操。第一式是春风扶柳,这个可以用来疏肝解郁,治疗乳腺增生等肝郁疾病;第二式是顶天立地,这个可以治疗颈椎病;第三式是泰山压顶,这个可以用来升脾气,治疗腹泻,降胃气,治疗腹胀;第四式是金鸡独立,这个可以用来治疗头晕等气上逆病症;第五式是老僧入定,这个就是收式了,这个用来养心安神。这看似简单的五式其中包含了五脏六腑的升降特点,仁之堂治病九字方针里面就有顺其性三字,这套养生操就体现了顺其性三字的奥妙。       

  其实,我学了这么久的中医,我不知道支持我学下去的信念是什么,但我知道自己还缺乏对中医真正的信念,虽然大学五年在很多人看来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但是,我觉得我辛苦了前面的时光,我不想浪费生命,我以前听过这样一句话自能成羽翼,何必仰云梯,但是,我觉得这条路上有人一起,可以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也很好。我也记得会长说过这么一段话,他说学医要耐得住寂寞,我们只有将学医当做一种乐趣这样就不会觉得难学了,寂寞又怎样,我们一起啊。对啊,连这些都忍受不了的话,何以接受那些未知的,更可怕的困难呢。          

  我清楚我自己,我有一条道走到黑的决心和毅力,可我缺了最初的信念,或者可以这样说,信念不完全,所以,我经常感觉自己在一个浩瀚无垠的大海里,我不知道该去往哪里,自己拥有的工具也很少,所以常会觉得很迷惘,对中医缺乏强烈的信心,这一点我要向那些在中医路上孜孜不倦,努力探索的人学习。

中医:最缺的信念,最难的是坚持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20161222(星期四)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