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6. 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如何防治   

2016-11-06 20:10:38|  分类: 眼病防治大盘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健 张明亮主编

《眼病防治大盘点》

 6.  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如何防治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6.  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如何防治

  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是指由高血压引起的视网膜病。分为急性和慢性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

  本病多为长期缓慢持续的高血压使视网膜动脉由功能性血管痉挛,逐渐发生管壁弥漫性的细胞增生、弹力纤维增生、玻璃样变性,导致管径逐渐狭窄,发生慢性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血压短期急剧增高,可引起视网膜及脉络膜血管失代偿,血管壁细胞肿胀、破裂、渗透性增加,发生急性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

  本病常见于高血压患者,视力逐渐下降或骤降,或无眼部症状,偶然眼底检查发现。①慢性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早期视网膜动脉普遍缩窄,管径不规则,粗细不匀。随着病情进展,动脉管壁增厚,出现动静脉比增加,动脉反光增强,血管内血柱色浅或几乎不见,动脉迂曲,特别是黄斑区小血管常呈螺旋状弯曲,动脉分支呈锐角,动静脉交叉征等动脉硬化表现。当病情进一步加重,末梢血管管壁受损,屏蔽功能失常,后极部出现视网膜水肿、出血、棉絮斑及硬性渗出斑,有时可见微血管瘤。②急性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见于突然、急剧的血压升高。主要表现为视盘水肿和视网膜水肿,合并视网膜出血、渗出和棉絮状斑,称为高血压性视神经视网膜病变。同时可见上述眼底改变。

  临床分级:Ⅰ级,视网膜动脉痉挛或合并轻度硬化。Ⅱ级,视网膜动脉硬化程度比Ⅰ级明显,动静脉交叉处常可见到不同程度的病理变化,动脉管径狭窄不均匀。Ⅲ级,除视网膜动脉狭窄与硬化外,尚有视网膜水肿、棉絮状斑、硬性白斑、出血斑等。Ⅳ级,除Ⅲ级改变外,并有视盘水肿。

  本病是以高血压为发病基础,故降血压为最根本的防治措施。辅以维生素B1CE及芦丁、钙剂等促进眼底病变吸收。

  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肝阳上亢,脉道闭阻;或阴虚火旺,血不循经;或瘀血阻滞,脉道闭阻所致。肝阳上亢,脉道闭阻者,治宜平肝潜阳,凉血散瘀,方用地龙煎加减:地龙10g,生地黄30g,山药20g,白芍10g,泽泻10g,牡丹皮10g,酸枣仁10g,栀子10g,生龙骨20g(先煎),石决明20g(先煎),桑椹20g,知母10g,黄柏10g,女贞子20g,墨旱莲20g。视网膜出血多者,加三七粉3g(冲服),丹参15g,以活血化瘀;视网膜水肿甚者,酌加茯苓30g,白术10g,薏苡仁15g,车前子10g(包煎),以利水消肿;失眠者,加首乌藤15g,珍珠母20g(先煎),以养心安神。阴虚火旺,血不循经者,治宜滋养肝肾,凉血散瘀,方用知柏地黄二至汤加减:知母10g,黄柏10g,熟地黄15g,生地黄15g,牡丹皮10g,茯苓20g,泽泻10g,山茱萸10g,山药15g,墨旱莲20g,女贞子20g,桑椹20g,丹参15g。视网膜出血多者,加三七粉3g(冲服),以活血化瘀;伴有黄斑水肿者,加泽泻10g,车前子10g(包煎),以利水消肿。瘀血阻滞,脉道闭阻者,治宜祛瘀散结,方用祛瘀散结汤:川芎6g,当归10g,桃仁10g,红花6g,昆布10g,海藻10g,三棱10g,莪术10g,丹参10g,赤芍10g,牛膝10g,石决明20g(先煎)。眼底出血较多者,加三七粉3g(冲服),茜草10g,仙鹤草10g,以活血化瘀;短气懒言,疲乏无力者,加黄芪15g,党参10g,以益气健脾。

  患者应定时规范服用降血压药,饮食宜清淡,适当地参加体育运动,能舒筋活络、畅通气血。同时要回避不良环境(如紧张环境),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波动,保证睡眠充足,并注意气温变化。

  评论这张
 
阅读(79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