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2. 玻璃体积血性浑浊如何防治   

2016-11-04 06:44:12|  分类: 眼病防治大盘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健 张明亮主编

《眼病防治大盘点》

 2.  玻璃体积血性浑浊如何防治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2.  玻璃体积血性浑浊如何防治

  玻璃体积血性浑浊是因周围组织出血积于玻璃体内所致,常继发于眼外伤或视网膜血管性疾病。

  任何原因导致的视网膜、葡萄膜血管破裂都可形成玻璃体积血性浑浊。最常见的原因有视网膜血管性疾病,如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视网膜静脉周围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等,其病变血管或新生血管破裂可造成大量出血,进入玻璃体。其次是眼外伤或眼内手术损伤血管所致。其他还有老年黄斑盘状变性、视网膜血管瘤、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等。

  本病的临床表现依积血量的多少而不同。积血量少者,自觉眼前有点状或条状黑影飘动,视力无明显影响或轻度减退,眼内检查可见玻璃体内有点状或条状浑浊物飘移,有的还可见到原发病灶。积血量多者,视力急剧减退,甚至仅有光感,眼底检查无红光或仅见微弱红光反射,裂隙灯显微镜检查可见前玻璃体内有大量红细胞或鲜红色血块。若积血量多,日久不吸收,或病情迁延,反复出血,可形成增生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若积血阻塞房角,影响房水循环,或房角有新生血管,均可继发青光眼。

  玻璃体积血性浑浊应首先治疗原发病,如原发病不明确则对症处理。新鲜出血者以止血为主,卡巴克络10mg,或酚碘乙胺500mg,肌内注射,12/日;或静脉缓注氨甲环酸100300mg,用25%葡萄糖或0.9%氯化钠注射液稀释,1/日。亦可口服止血药,如维生素C、维生素K等。对于由视网膜静脉阻塞引起者,可用尿激酶5001 000U,溶于0.51ml0.9%氯化钠注射液中做球结膜下或球旁或球后注射,每周1次,可用23次;也可用5%葡萄糖注射液500ml加尿激酶3 00010 000U静脉滴注,1/日;或用右旋糖酐-40 500ml静脉缓滴。注意用前先查血小板,出、凝血时间,凝血因子Ⅱ时间及活动度。对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陈旧性玻璃体积血,治疗6个月视力低于0.05,或治疗3个月,玻璃体内有纤维组织增生者,应尽早行闭合式玻璃体切割术,以防止玻璃体增生引起牵引性视网膜脱离。

  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肝肾阴虚,虚火上炎,灼伤脉络,血溢脉外;或因情志不舒,肝气上逆,气逆血阻,瘀血内停;或因眼部外伤,脉络破损所致。属阴虚火旺者,治宜滋阴降火,方用知柏地黄二至汤(《张怀安眼科临床经验集》)加减:知母10g,黄柏10g,生地黄20g,牡丹皮10g,泽泻10g,茯苓20g,墨旱莲10g,女贞子10g,桑椹10g,生蒲黄10g(包煎),白茅根10g,车前子10g(包煎)。头晕目眩者,加石决明15g(先煎),珍珠母15g(先煎),以平肝潜阳。瘀血内停者,治宜活血化瘀,方用血府逐瘀汤加减:生地黄20g,红花5g,桃仁10g,赤芍10g,川牛膝10g,柴胡10g,当归10g,川芎5g,枳壳10g,泽泻10g,车前子10g(包煎)。有新生血管者,加丹参10g,三七粉3g(冲服),以化瘀止血;视网膜有增生带者,加昆布10g,海藻10g,牡蛎10g,以软坚散结。若为外伤血瘀者,治宜活血化瘀,方用桃红四物汤加减:桃仁10g,红花10g,生地黄20g,当归10g,赤芍10g,川芎5g,牡丹皮10g,荆芥炭10g,生蒲黄10g(包煎),甘草5g。新近外伤有出血倾向者,加白茅根10g,藕节10g,侧柏炭10g,以止血;若外伤日久,无继续出血者,加丹参10g,三七粉3g(冲服),以加强活血化瘀。

  应积极治疗原发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以防病情发展或进一步加重病情。同时患者应保持情绪乐观,避免烦躁、沮丧,忌食辛辣炙煿之物。在积血初期,宜卧床休息,少活动,少用目力,必要时包扎双眼休息。

  评论这张
 
阅读(8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