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19. 老视如何防治   

2016-11-22 18:45:42|  分类: 眼病防治大盘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健 张明亮主编

《眼病防治大盘点》

 19.  老视如何防治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19.  老视如何防治

  老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调节力逐渐衰弱,近视力减退的生理现象,俗称老花。

  40岁以上的人,随年龄增长晶状体核硬化,晶状体的可塑性及弹性逐渐减弱,睫状肌亦随年龄增长而变弱影响部分调节功能。老视的发生和发展与年龄直接相关,每年减少0.25D0.40D,到40岁左右开始出现老视。女性发生老视的年龄略早于男性。

  老视初发时,常需将书报等目标移远或在强光下方能看清,如果勉强阅读或做近距离工作就会出现视疲劳症状,后逐渐不能看清近物。

  老视的治疗以验光配镜为主:一般45岁左右约在+1.00D,以后每5年可酌情增加+0.50D。若以往有屈光不正,先确定屈光不正的性质、度数,然后再根据年龄加上老视度数。手术治疗:可采用传导性角膜成形术(CK)、激光治疗,另外有应用新手术“硅扩张条的睫状体前巩膜切开术”治疗的临床报道。

  中医认为老视的病因多为肝肾两亏,精血不足,血虚肝郁或脾虚气弱,目失所养,经络涩滞,调节失司所致。属肝肾两亏者,治宜滋养肝肾,方用一贯煎合四物补肝散加减:北沙参10g,麦冬10g,生地黄10g,当归10g,枸杞子10g,川楝子10g,熟地黄30g,香附10g,川芎5g,白芍10g,夏枯草10g,甘草5g。若兼头痛眼胀,头晕眼花,烦躁易怒,面红目赤者,加石决明10g(先煎),钩藤10g(后下),磁石10g(先煎),牛膝10g,代赭石10g(先煎),以平肝潜阳;大便干结者,加番泻叶10g,郁李仁10g,以通便泻火。属血虚肝郁者,治宜养肝解郁,方用舒肝明目汤(《张怀安眼科临床经验集》)加减:柴胡10g,当归10g,白芍10g,白术10g,桑寄生10g,桑椹20g,女贞子20g,茯苓10g,决明子10g,首乌藤10g,菊花10g,甘草5g。若眼胀明显,加香附10g,夏枯草10g,川芎5g,以疏肝行气;若因肝郁而阴血亏虚较甚者,加熟地黄10g,枸杞子10g,以滋阴养血。脾虚气弱者,治宜健脾益气,升阳和血,方用助阳活血汤加减:防风10g,黄芪10g,炙甘草6g,蔓荆子10g,当归10g,白芷10g,升麻5g,柴胡10g,党参10g,葛根10g。便溏者,加茯苓10g,陈皮5g,白术10g,以健脾利湿;纳差者,加白术10g,神曲10g,以健脾化食。

针灸治疗可缓解症状,常用穴位:睛明、攒竹、太阳、承泣、合谷、足三里、肝俞、肾俞、太冲等。每次选用眼周及远端穴位各2个进行针刺。

  晶状体操可加强眼外肌与睫状肌的肌力,增强晶状体的弹性。这些保健方法不但可治疗假性近视与预防近视眼的发生或发展,还对视力疲劳、老视的预防和治疗都有很好的效果。晶状体操:有节奏的交替看玻璃窗上的画与窗外远处的物体,逐渐加快速度,待感眼球疲劳后可稍作休息。再有节奏的交替看桌上的图像与窗外远处的物体,逐渐加快速度,待感眼球疲劳后即停止。每天坚持,并根据个人情况逐渐加量。

  评论这张
 
阅读(7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