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26.蒲黄的故事  

2018-07-20 06:33:22|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 健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26.蒲黄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三册   

26.蒲黄的故事          

  相传,南宋年间。宋度宗有次携带爱妃来到御花园,尽情游春赏花。时值春光明媚,百花吐艳,他们时而嬉戏打闹,时而开怀畅饮,好不乐哉。然而,乐极生悲,就在当天晚上,宋度宗突然舌肿满口,既不能言语,又不能进食。满朝文武百官焦急万分,急召集宫庭御医研究诊治方法,蔡御医道:皇上的舌病用蒲黄和干姜各半研成细末,蘸之干擦舌头可愈。度宗就按此方法治之,果见奇效。后来度宗问蔡御医:蒲黄和干姜为何能治寡人的舌病?蔡御医道:启禀万岁,蒲黄有凉血活血作用。盖舌乃心之外候,而手厥阴相火乃心上臣使,得干姜是阴阳相济也。               

  据《本草纲目》载:蒲黄生用有破血消肿之功,炒用有补血止血之效。蒲黄粉外用可治舌胀满口,重舌生疮等功效。单味研末搽敷,可治小儿口舌生疮或舌肿大。宋度宗乃患舌肿充血之疾,系重舌,口疮之类,故用蒲黄和干姜研末干擦,乃其有效。现代医药研究证明,生蒲黄亦有止血作用,草蒲黄(花序上的茸毛)可止创伤出血,适量外敷,也可炒黑成蒲黄炭用。   

  【药名】蒲黄                          

  【别名】水蜡烛、毛蜡烛、蒲草、蒲棒、蒲棒花粉、蒲草黄、蒲花、蒲厘花粉、蒲棒花粉、小香蒲、长苞香蒲、东方香蒲、狭叶香蒲、宽叶香蒲。            

  【药性】甘,平。归肝、心包经。         

  【功效】止血,化瘀,利尿。                   

  【应用】                            

  1.吐血,衄血,咯血,崩漏,外伤出血 本品甘平,长于收敛止血,兼有活血行瘀之功,为止血行瘀之良药,有止血不留瘀的特点,对出血证无论属寒属热,有无瘀滞,均可应用,但以属实夹瘀者尤宜。用治吐血、衄血、咯血、尿血、崩漏等,可单用冲服,亦可配伍其它止血药同用。如《圣惠方》治鼻衄经久不止,与黄芩、竹茹同用;若治月经过多,漏下不止,可配合艾叶、柏叶同用,如蒲黄散(《济阴纲目》);治外伤出血,可单用外擦伤口。            

  2.经闭痛经,胸腹刺痛,跌扑肿痛 本品味辛,能活血通经,消瘀止痛,凡跌打损伤、痛经、心腹疼痛等瘀血作痛者均可应用,尤为妇科所常用。如《塞上方》治跌打损伤,单用蒲黄末,温酒服;若治心腹疼痛、产后瘀阻腹痛、痛经等,常与五灵脂同用,如失笑散(《和剂局方》)。             

  3.血淋涩痛 本品既能止血,又能利尿通淋,故可用治血淋涩痛,常与生地黄、冬葵子同用,如蒲黄散(《证治准绳》)。              

  【用法用量】煎服,310g,包煎。外用适量,敷患处。止血多炒炭用,化瘀、利尿多生用。                           

  【使用注意】孕妇禁用。                      

                                   

        

  评论这张
 
阅读(27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