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24.三七的故事  

2018-07-18 05:44:06|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 健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24.三七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三册   

24.三七的故事          

  相传,古时候有个叫张小二的小伙子,他患了一种名叫“出血症”的疾病,口、鼻流血,大便也出血,眼看张小二的生命危在旦夕。一天一位姓田的江湖郎中从这里路过,张小二的母亲得知后,急忙催人前去求医,田郎中很快随人赶到张家。田郎中一边为病人诊治,一边询问病因,最后他拿出一种草药的根研末,给病人吞服。过了一会儿,说也神了,病人的血就给止住了。张小二全家感激不尽,一再要留田郎中在家住上几天。几天后,田郎中见张小二的病已快痊愈了,便告辞欲去。临行前,送张家一些草药种子,要他们将它种植在园中,并加以精心管理。                      
  过了一年,知府大人的独生女儿也患了出血症,虽经多方医治,都未见好转。这位知府大人为此急得团团转,后来想出一个妙计,为女儿贴出治病告示,称谁能妙手回春,治好女儿的病,年长者赏白银千两,年轻者招为东床。         
  张小二知道后,便带上草药,揭下告示,便直奔知府衙门。知府大人见了张小二,便叫管家请张小二为女儿治病,张小二拿出药来研末,给小姐服下。谁知不到一个时辰,这小姐竟一命呜呼。知府大人大怒,认为女儿是他毒死的,命令差役将张小二捆绑起来,严刑拷打,逼他从实招来。张小二忍受不住这皮肉之苦,终于讲出了实情。               
  张小二供认后,知府大人即下令通缉捉拿那姓田的江湖郎中,不久田郎中就被差役捕到了,知府大人要定他为“谋害杀人”之罪。田郎中不服,大声辩道:“此草药对各种出血之症均有奇效,但必须是生长三至七年的方能有效,张小二所用的药,仅生长刚满一年,时间太短了,没有药性,当然救活不了小姐的性命。”言毕,他请求知府大人当众验证,知府大人同意,于是他从差役手中要过利刀,在自己的大腿上划了一刀,顿时血如泉涌,接着他不慌不忙地取出药末,内服外敷,即刻便血止痂结。他这一在自己身上用药做实验的举动,使在场的人无不目瞪口呆,知府大人也惊叹不已,无话可说。               
  为了让后人记住这一件惨痛的用药教训,人们便把这种草药的根,定名为“三七”,表示根作药用时,生长年限必须是三至七年的。后来因这郎中姓田,故又称“田三七”。                           

  【药名】三七                          

  【别名】田七、金不换、三七参、血参、山漆、佛手山漆、田漆、田三七。 

  【药性】甘、微苦,温。归肝、胃经。               

  【功效】化瘀止血,活血定痛。                  

  【应用】                            

  1.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外伤出血 本品味甘微苦性温,入肝经血分,功善止血,又能化瘀生新,有止血不留瘀,化瘀不伤正的特点,对人体内外各种出血,无论有无瘀滞,均可应用,尤以有瘀滞者为宜。单味内服外用均有良效。如《濒湖集简方》治吐血、衄血、崩漏,单用本品,米汤调服;若治咳血、吐血、衄血、尿血、便血,可与花蕊石、血余炭合用,如化血丹(《医学衷中参西录》);治各种外伤出血,可单用本品研末外掺,或配龙骨、血竭、象皮等同用,如七宝散(《本草纲目拾遗》)。                       

  2.跌打损伤,瘀血肿痛 本品活血化瘀而消肿定痛,为治瘀血诸证之佳品,为伤科之要药。凡跌打损伤,或筋骨折伤,瘀血肿痛等,本品皆为首选药物。可单味应用,以三七为末,黄酒或白开水送服;若皮破者,亦可用三七粉外敷。治疗血滞胸腹刺痛,配伍延胡索、川芎、郁金等活血定痛之功更著。本品散瘀止痛,活血消肿之功,对痈疽肿痛也有良效。如《本草纲目》治无名痈肿,疼痛不已,以本品研末,米醋调涂;治痈疽破烂,常与乳香、没药、儿茶等同用,如腐尽生肌散(《医宗金鉴》)。                       

  此外,本品具有补虚强壮的作用,民间用治虚损劳伤,常与猪肉炖服。 

  【用法用量】多研末吞服,11.5g;煎服,310g,亦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外掺或调敷。                        

  【使用注意】孕妇慎用。                     

                                  

注:首先谢谢您长得这么美(帅)还来看我的文章!大医精诚,防病于未然,为了普及眼科方面的医学知识,传递科学理念,眼科张健教授定期免费给大家发一些科普类的文章,以方便大家阅读,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您分享与转发,让更多的人受益和欣赏!如果不愿意接受到我的文章,请您用微信搜索好大夫公众号,点击取消关注即可,感恩您的支持,祝您健康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27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