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99.川楝子的故事  

2018-06-06 19:04:27|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编著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99.川楝子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二册

99.川楝子的故事         

  东汉广汉郡一座高山下,住着一户姓郭的人家,母子二人相依为命。母亲年老久病,终日双手抱胸,自觉胸腹胀闷疼痛不舒。            

  儿子郭玉为了给母亲治病,四处求医,倾家荡产,仍然不见效,郎中们都摇头说:“你母亲恐怕时日不多了。”一天夜里,儿子梦见一位美丽的仙女,仙女说:“吾乃金铃子下凡,见你孝感天地特来帮助你,十五月圆之时,你去后山顶上会看见一只白兔,你跟着它跑定能获此神药。”儿子十分感激仙女的恩德,便跪下磕头道:“郭玉拜谢金铃仙子,吾定不辜负仙子的恩德,必一生行善。”于是,郭玉下决心要找到梦中仙女所说的神药。待到十五月圆之时,他背着竹筐上山了,果然遇到了一只白兔,白兔一边舞一边歌:金铃山上有金果,金果能救你老母,大好时机莫错过。说完便跑了,小伙子便紧跟在白兔后面,到半山腰白兔停了下来,小伙子往前一看,果然发现了一种果子。郭玉立即摘果下山,煮水给母亲喝,慢慢地母亲的病真的好了。从此以后,小伙子决心潜心学医,救治病人。一日郭玉去给老乡看病,偶遇了在涪水附近钓鱼的白胡子老翁,小伙子觉得与老翁十分投缘,便把他的奇遇说与老翁听了。老翁听了哈哈大笑,捋了捋胡须道:“你若有心可以拜我为师,我可帮你成就事业!”。小伙子十分高兴,连磕了三个响头,从此便拜老翁为师,潜心学医,治病救人,终成一代名医,为朝野所叹服。 

                                   

  【药名】川楝子                          

  【别名】楝实,练实,金铃子,仁枣,楝子,苦楝子,石茱萸,楝树果,川楝树子,川楝实。        

  【药性】苦,寒。有小毒。归肝、胃、小肠、膀胱经。

  【功效】行气止痛,杀虫。          

  【应用】                             

  1.肝郁化火,胸胁、脘腹胀痛,疝气疼痛 本品苦寒降泄,既能清肝火、又能行气止痛,为治肝郁气滞疼痛之良药,尤善治肝郁化火诸痛症。治肝胃不和或肝郁化火胸胁、脘腹疼痛,以疝气疼痛,常与延胡索配伍,如金铃子散(《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治寒疝腹痛,小茴香、木香、吴茱萸等,如导气汤(《医方简义》)。                             

  2.虫积腹痛 本品既是能杀虫,又能行气止痛。治蛔虫等引起的虫积腹痛,每与槟榔、使君子等驱虫药同用。                   

  此外,本品苦寒有毒,能清热燥湿,杀虫而疗癣。可用本品焙黄研末,以油调膏,外涂治头癣、秃疮。                      

  【用法用量】煎服,510g。外用适量,研末调服,炒用寒性减低。  

  【使用注意】本品有毒,不宜过量或持续服用,以免中毒。又因性寒,脾胃虚寒者慎用。                            

  评论这张
 
阅读(6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