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第一次眼科跟诊  

2018-06-17 19:53:48|  分类: 跟诊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眼诊日记

       第一次眼科跟诊        

    湖南中医药大学2017中医6班 伏书玥 

第一次眼科跟诊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怀着一种期待、激动的心情,我终于在今天来到了张健老师的诊室进行我人生的第一次见习。为了防止迟到,我提早一个半小时就从学校出发,到的时候还只有一点半,离和老师的约定时间还有四十五分钟。可在这个时候,外面候诊的长椅上已早早的坐满了等待诊候的患者。可见张老师真的是一个很棒的眼科大夫,所以才能有这么多患者信任,并前来就诊。                   

  两点一十的时候,张老师准时来到诊室,与他同行的还有其他几位跟诊的小伙伴,由于周四是义诊,前来就诊的患者要比平时更多,张老师一开门,患者便蜂拥而入,纷纷递上自己的病历本。尽管之前已经将张老师发过来的见习注意事项反复查看,但现实的状况远超出我的想象,其中三号病患奶奶的家属性格较为急躁,见这么多人一起递上病历本,生怕我们会让后来的病患插队,便开始在诊室大声理论,让我和另一个小伙伴顿时慌了神,只好极力说明我们一定会谨遵规定,还好这时经验丰富的学姐冷静的和这位家属说明情况,才制止了他较为冲动的行为。由此可见,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学会与病患及家属沟通也是我们的一门必修课,而医院的真实情景恰恰就是我们最好的学习资源。               

  作为见习医生,我们需要给病患排好病历本,及时通知病患就诊,测视力,填写病历本,开住院单……而我第一次做这些十分紧张,特别是测视力和填写病历本,都是只在课堂上听过,最多是和同学一起体验过,真正给病患测的时候还是紧张的,并且我发现实践和课堂还是有一定的出入的。学姐见我难以应付当时的情况,便让我和她一起帮老师填写电子处方填写住院单,我也因此离“大神”更近了一步。和我想象中的脉诊并不一样,在实训课上,我们为同学诊脉时,周围环境安静,我们都是屏气凝神,神情紧张,不敢说一句话,可是张老师却可以一边轻松地和患者唠家常,一边十分精准地进行诊脉。通过观察,来张老师这里来诊病的多为慢性眼科患者,其中约莫百分之九十都是老病患,见到张老师都像和老朋友一样亲切,张老师也是个十分幽默风趣的大夫,一直用长沙话和病患交谈,并时不时的讲出有趣的笑话,有好几个幼儿园的小朋友也被“张爷爷”哄得愿意乖乖配合。很多患者对自己的病都较为紧张,张老师便会用很平常的语气,告诉他们病情有好转了,坚持治疗,不要太担心,患者便会顿时充满了信心。“给患者以希望”,这也是我从张老师这学到的重要一课。

  在实习的学姐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她可以在张老师手写处方时迅速地开出电子处方,碰到不懂的便马上询问老师,并且一直细心地教我学习新事物。并且医院现在引入了许多信息化技术,例如网上问诊,我们帮一个个患者关注公众号,告诉他们怎样在家中也可以与医生沟通,这也大大的减轻了患者的困难,特别是一些外地的病患。

  可以说这个下午我们全诊室五个人一直没有停歇,忙到了五点四十五才可以下班,下班后,张老师给我们每个人拿来饼干,要我们赶快填填肚子,并且给了我一个大苹果,说我们辛苦了。一下午充实的见习给我带来的满足感是难以言喻的,虽然没来得及和张老师好好交流,但却从一下午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中医的神奇,倍增我对中医学习的信心,我也因此更加坚定地要脚踏实地的学习理论知识,增加见习经验,成为一名优秀的医者。               

       伏书玥2018614日 星期四       
  评论这张
 
阅读(6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