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106.梅花的故事  

2018-06-12 06:34:07|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编著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106.梅花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二册

106.梅花的故事          

  北宋年间,江苏巡抚听说苏州的梅花都开了,意欲一探幽香,于是来到苏州的邓尉山。一眼望去,漫延30余里的梅花树如海荡漾,若雪满地。在梅林游玩时,巡抚见一株折断的绿梅落在地上,便随手带回自己的庭宅,差人栽培在老宅的后院里。   

  寒来暑往,随着岁月的流转,这株绿梅在主人的老宅后院里生长得很惊艳。每当雪云散尽,绿梅就舒展着冷艳的姿色,倾吐着清雅的馨香,令人怡情陶醉。在公务之余,巡抚游玩后院,归时总会回眸绿梅,发出会心一笑,欣喜、陶醉之情溢于言表,真是“一点梅心相映远,约略颦轻笑浅。”   

  慢慢长大了的绿梅,每到冬天就冰枝嫩绿,疏影清雅,绿萼美秀。奇怪的是,绿梅花期独早于苏州邓尉山香雪海中所有的梅花,玉洁暗香的绿萼梅花,倍受主人的喜爱,那一双双绿萼,仿佛象一双双江南女人多情的眼眸摄人心魂。 

  一日,寒风料峭,雪浪堆拥,巡抚来到后院。想必来得正当时,只闻得老宅后院满院香气袭人,一树绿萼梅花,挂满绿萼花蕾,花瓣如雪,芬芳弥漫。巡抚陶醉地抚摸着绿萼花瓣,感受双双让人过目不忘的绿萼梅花眼神,心里便自然地托出了香雪海这个名字的意境。                  

  又是一个寒冬来临,巡抚大人见老宅的后院绿萼梅没有开花,便无限惆怅地弹着古筝,低声吟咏着:小屋数盈风料峭,绿萼一梅雪精神。蓦然间,他只听得一颦浅笑,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巡抚大人错愕之余,掩饰不住惊喜地冲到了后院。循着花香深入,只见在绿萼梅树间隙里,伫立着一位肤色雪白的绿萼仙女,那一双眼眸犹如那一树绿萼梅蕾一样摄人心魂。巡抚惊呆了,恍惚间,喃喃地问:你,就是香雪海吗?               

  绿萼仙女莞尔一笑,说:其实,我认识你很久了。在你三十多岁时,以精湛的才艺折服众人,在你任江苏巡抚平步青云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暗暗关注着你。可是,惟有在这寂静的寒冬夜里,抛开世俗中的一切羁绊,你我才会显露出最真的一面。”                              

 良久,巡抚大人才低声问道:香雪海,你是否愿意随我归隐,做一对平凡的山夫村妇?但我怕你过不惯那乡野单调的日子。     

  绿萼仙女道:我知道恬淡高远的你并不眷恋荣华富贵,你不过是一个孤独的男人罢了。一直以来,你对我关爱有加,却从未问及我的来历出处,这份信任,让我暖在心头。之前你我品茗赏雪,吟诗做赋,一颦一笑里,举手投足间,都默契十足。以后,只要我心能够与你心白首相偕,婵娟共醉,我心足矣。    

  巡抚不禁感叹道:短短人生一面镜,前世多少香火缘,绿萼仙女回道:红尘滚滚,芸芸众生,缘聚缘散,处处皆缘。有的人,打交道几十年,心和心却始终隔着千山万水;有的人,偶然邂逅,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影子,匆匆掠过,却能引为知已,终生难以忘怀。                  

  一晃,三年过去了。一日,在朔风寒雪中的绿梅,被粗心的仆人扫雪时,折断了主干,绿梅没有了生气。巡抚大人闻讯跑过来。他抚摩着断枝,心疼得掉下泪来。大颗的泪珠,滴落在绿萼梅树的伤处。他扯下锦袍的衣袖,小心地缠裹住树干,嘴里嘟囔着:你不能消失,你要一直陪着我。          

  蓦然间,色泽冷艳的绿萼仙女出现了。绿萼仙女道:我知道在你身上,有我被折断而缺失的那瓣梅心。浮生若梦,与你相知相伴,就是我最深的奢求了。为此我不断地祈祷着,希望我被折断而缺失的那瓣梅心,在这样的日子里能够长长久久。                              

  从此,每当冬天来临,巡抚大人都要来到老宅后院的绿萼梅树间隙里,呤咏着诗句,他认定了,前世注定的绿萼梅缘,今世便来相续。而每当此时,绿萼仙女就会踏雪而来,相伴巡抚大人抚摩着绿萼的那瓣梅心,然后踏月而去! 

  这位巡抚大人就是苏东坡。当然,在红尘俗世中不会有如此绝美的绿萼梅情故事,可是那瓣梅心,却永存于有情人的心中。             

                                  

  【药名】梅花                          

  【别名】绿萼梅、绿梅花、白梅花、白梅绿梅。  

  【药性】微酸、涩,平。归肝、胃、肺经。    

  【功效】疏肝解郁,和中,化痰。        

  【应用】                   

  1.肝胃气痛,郁闷心烦 本品芳香行气入肝胃,能疏肝解郁,醒脾,理气和中。治疗肝胃气滞,胁肋胀痛,郁闷心烦,脘腹痞满,嗳气纳呆等症,可与柴胡、佛手、香附等配伍。                       

  2.梅核气 本品芳香行气,化痰散结。治疗痰气郁结之梅核气,可与半夏、厚朴、茯苓等同用。                         

  【用法用量】煎服,35g。                   

                                   

                            

  评论这张
 
阅读(62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