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91.荜茇的故事  

2018-05-29 06:11:16|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编著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91.荜茇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二册

91.荜茇的故事          

  古籍《独选志》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传说唐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得了气痢病,放屁不止,控制不住,遍请名医治疗,百药无效。眼见病情日趋严重,只得下诏搜求方药,张贴皇榜征招能治此病的神医。当时皇宫仪队里的一张姓人士揭榜献方,他以牛奶煎煮荜茇,令唐太宗内服,治愈了他的气痢痼疾。唐太宗大喜,赐封张某为五品官。谁知丞相魏征却一直推诿不办。不久唐太宗旧疾复发,仍按前法取效,便质问魏征:献方人有功,为何不授官职?魏征说:臣不知授他文官,还是武官?唐太宗一听,悻悻地说:足可以授三品文官了!便一纸下令封为三品文官。也许谁也未料到,小小一味荜茇,居然成了加官的敲门砖。             

  这人献的原方是:牛乳250g,荜茇15g同煎煮。取汁一半空腹喝下,日饮一次。唐刘禹锡对这件事也作了记载,并说此方经过多次实验,对治疗虚寒内冷的病症很有效。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说:牛乳荜茇治气痢有效。他认为气痢是由于寒热不调引起,牛乳,性微寒,有补虚损、益肺胃、生津润肠之功效;荜茇,性温热有温中散热、下气止痛之效。一寒一热,使阴阳得到调和,所以适用此症。                              

  荜茇为胡椒科植物荜菝的果穗。荜茇果穗呈圆柱形,由多数小浆果集合而成。表面黑褐色或棕色,有斜向排列整齐的小突起,基部有果穗梗或脱落痕,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颗粒状。小浆果球形,直径1毫米。有特异香气,味辛辣。以肥大、饱满、坚实、色黑褐、气味浓者为佳。荜茇乃多年生草质藤本,生于海拔约600米的疏林中,分布于云南东南至西南部,福建、广东和广西也有栽培,于9月份果穗由绿变黑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荜茇有云南荜茇和进口荜茇两种。                         

  药用荜茇,又名毕驳,是它的未成熟果实。味辛、性热,入胃、大肠经。有温中止痛之功,能散胃肠寒邪而止痛。                 

                                  

  【药名】荜茇                          【别名】荜拨、毕驳、鼠尾、蛤蒌,椹圣、荜拔梨、必卜。         

  【药性】辛,热。归胃、大肠经。       

  【功效】温中散寒,下气止痛。        

  【应用】                             

  1.脘腹冷痛,呕吐,泄泻 本品辛散温通,能温中散寒止痛,降胃气,止呃逆。用治胃脘腹冷痛、呕吐、呃逆、泄泻等,常与干姜、厚朴、附子等配伍,如荜茇丸(《圣济总录》);治脾胃虚寒之腹泻,与白术、干姜、肉豆蔻等同用,如荜茇散(《圣济总录》)。                       

  2.寒凝滞痛,胸痹心痛,头痛,牙痛 本品辛散温痛,功能散寒止痛。治疗寒凝气滞之胸痹心痛,常与檀香、延胡索、高良姜等同用;治疗感寒头痛,可与川芎、藁本等药配伍。以本品配胡椒研末,填塞龋齿孔中,可治龋齿疼痛。

  【用法用量】煎服,13g。外用适量。              

                                  


  评论这张
 
阅读(158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