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78.地耳草的故事  

2018-05-16 06:10:34|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编著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78.地耳草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二册

78.地耳草的故事          

  传说当年唐僧西天取经时,路遇红孩儿拦路劫持,让悟空、八戒、沙僧都很棘手。          

  红孩儿不仅会喷火,而且武艺超群。红孩儿本是牛魔王的儿子,因贪求长生不老之术便离开其父母,来到山中召集了众多小“喽罗”为伍,打算共享唐僧肉,以便长寿万年。                

  莫看红孩儿年纪小,可心机并不亚于狡猾的齐天大圣。在两人多次正面打斗,均以红孩儿占据上风而终止。                     

  眼看着师傅唐僧被掳走数日,众多妖魔鬼怪又都嚷嚷要活煮了唐僧,这可急坏了齐天大圣孙悟空,他一个跟斗便翻到了天庭,可众仙家没能给悟空出一个好的对策。       

  后来,孙悟空没法,想变作牛魔王的模样救走师傅唐僧。可这红孩儿太狡猾了,孙悟空刚走进洞中,他动则问东,静则问西,弄得悟空破绽百出,最后不得不现出原形,逃之夭夭。               

  南海观世音菩萨得知此事后前来解围,收了红孩儿的法器,并把他剃度了。剃度时红孩儿掉下的头发,落地便生了根,成了草。           

  若干年之后,一些药师上山采药,发现了这长约七寸的“红孩儿”,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的功效。                        

                                  

【药名】地耳草                           

别名】田基黄、斑鸠窝、雀舌草、蛇查口、合掌草、跌水草、七寸金、一条香、金锁匙、红孩儿、寸金草、田边菊、痧子草、光明草、莽壳草、小王不留行、细叶黄、观音莲、降龙草、七层塔、土防风、小元宝草、黄花仔、禾霞气、耳挖草、小田基黄、小还魂、小蚁药、小对叶草、八金刚草、蛇细草、对叶草。      

  【药性】苦、甘,凉。归肝、胆经。                

  【功效】利湿退黄,清热解毒,活血消肿。             

  【应用】                            

  1.湿热黄疸 本品苦凉,入肝胆经,清热解毒利湿而退黄疸,用治湿热黄疸。可单用大剂量煎汤服,或与金钱草、茵陈、郁金、虎杖等同用。     

  2.痈肿,肠痈,痈肿疮毒 本品能清热解毒而消痈肿。治肺痈,常与鱼腥草、薏苡仁、芦根等同用;治乳痈,可与蒲公英、穿山甲等合用;治肠痈,与败酱草、冬瓜仁、红藤等药同用;若湿热毒气所致痈肿疮毒,可单用地耳草捣烂外敷,或煎水内服。                          

  3.跌打损伤 本品能活血消肿,用治跌打损伤瘀肿疼痛,单用或配骨碎补、乳香、没药等煎服,可同时用鲜品捣烂外敷。              

  【用法用量】煎服,1530g。外用适量。             

                                  


  评论这张
 
阅读(7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