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60.葫芦的故事  

2018-04-22 06:26:24|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编著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60.葫芦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二册   

60.葫芦的故事          

  葫芦在中国又称神仙瓜,这可能与古书和现在的影视中,神仙多用它来装仙丹有关吧!如孙悟空偷吃了太上老君的仙丹,就是用葫芦装的。据民间传说,房间挂葫芦有辟邪之功效,因此有人专门种了葫芦,并刻上“佛”字挂在阳台上。    

  葫芦为一年生植物,多在春天播植,夏天结瓜,结瓜嫩时可食用,过老就不能食,判断的办法是用指甲掐一掐,轻易掐入就可食用。如果错过食用期,可改长老瓜,老瓜越老,瓜壳越厚,越结实,瓜秧干枯时收最好。晒干的葫芦敲击时有“咯咯”声,耐水浸。据说五大洲都有葫芦生长,这与它的果实结构有关。老熟的葫芦被水冲到大海,漂到其它大洲,被海浪冲上海滩,就在彼处生长了。            
  老熟的葫芦瓜收成后,在瓜蒂处钻个孔,装入清水,使之里边的瓜肉沤烂,连水连瓜籽一起倒出来,反复好多次,使其没有异味,即可用来装东西了,如仙丹、酒、茶水等。如要装酒和茶水,则要预装多次,才能正式使用,因为初时有异味。随着装酒或茶水的次数增多,酒越来越香,茶则越来越浓,到了几十年,就更上乘了。我有一个世叔伯,据说解放前天天用葫芦装酒代茶,至近七十岁尚能干重体力活。但大数农家,则只用来装茶,带着干农活。葫芦装茶有一个特性:即使你把滚热的茶水装进去,很快就不烫嘴能喝了,即便放在太阳下曝晒,茶水也不会发烫,真是大自然的造化之物。有一时期曾流行军用水壶,但如果夏天放在太阳底下曝晒的话,喝时就会觉得烫嘴,用葫芦盛装就无此弊病。据说用葫芦装酒,效果更佳,《水浒传》中,林冲在山神庙时就是用葫芦打酒的。现在有好些酒厂装酒时也喜欢用葫芦形的包装,不过用的不是真葫芦,或许是成本太高之故吧。                     
  “葫芦”,读起来有点像糊涂,故有些地方用来隐讽别人糊涂。如《红楼梦》有一回的题目就叫“葫芦僧乱判葫芦案”,讽刺那个糊涂县官(他做过僧人)乱判案。广州市人早些时候曾用“放葫芦”替代过扯大炮和说谎,现在好像不那么流行了。                              

                                  

  【药名】葫芦                          

  【别名】瓠子、葫芦、瓠瓜、蒲瓜、长瓜、天瓜、甘瓠、甜瓠、长瓠、扁蒲、壶卢、腰舟、龙蜜瓜。    

  【药性】甘,平。归肺、肾经。         

  【功效】利水消肿。              

  【应用】                             

  1.水肿胀满 本品味淡气薄,功专利水道而消肿,用于面目浮肿,大腹水肿,小便不利证,如(《简便方》)用本品烧灰存性,用酒或开水送服,亦可与猪苓、茯苓、泽泻等同用。                        

  2.淋证 本品利水而通淋。用于热淋,配伍滑石、木通、车前子等;用于血淋,配萹蓄、白茅根、小蓟等。                    

  此外,葫芦还可利湿而退黄,用治湿热黄疸,可与茵陈、栀子、金钱草等同用。                                

  【用法用量】煎服,1530。鲜者加倍。               

                                  

                          

  评论这张
 
阅读(9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