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53.草果的故事  

2018-04-15 06:10:26|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编著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53.草果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二册   

53.草果的故事          

  草果现在被广泛应用于香料制作及药草配伍,可你万万想不到的是,古时候,它曾因成熟时种子破碎发出特异臭味而让人望而却步,很不招人待见,直到有一天……       

  古时候,有一家人在地里忙活了一天,渐渐地天色晚了。“你先带孩子回去做饭吧,我把这点活干完再回。”丈夫擦了把汗对妻子说道。“嗯,干不完明天再来吧,你也早点回来。”妻子说着就引着两个孩子回去了。两个孩子都不到十岁,蹦来跳去的,相互嬉戏。回到家,妻子一边做饭,一边收拾着屋子。                      

  天黑了好一会儿后,丈夫才回来。“爸爸回来了,吃饭了!”在两个小孩的叫嚷声中,开饭了。“嗯,饭好香。”一个小孩赞道。“是啊,今天的饭你是怎么做的。”丈夫也诧异道。“还能怎么做,还不是白米加水做出来的。”妻子虽然也觉得今天的饭味道不一样,可她也不知道其中的缘由。丈夫跑到锅边看了看,没发现什么不同,只看到锅边有几粒草果,又扒开饭找了找,发现里面也有几粒草果,已经煮变了样。“原来这草果是种香料啊。” 丈夫恍然大悟。                                

  原来,在妻子做饭的时候,两个小孩拿着从山上摘的艳丽的草果子扔着玩,不巧几粒草果掉进了锅里,这才做出了这锅特别香味的饭。从此,草果便被人们用作香料广为流传。                         

                                  

  【药名】草果                          

  【别名】草果仁、草果子、老蔻。       

  【药性】辛,温。归脾、胃经。        

  【功效】燥湿温中,除痰截疟。        

  【应用】                  

  1.寒湿内阻,脘腹胀痛,痞满呕吐 本品辛温燥烈,气浓味厚,其燥湿、温中之力皆强于草豆蔻,故多用于寒湿偏盛之脘腹痞满胀痛,呕吐泄泻,舌苔浊腻,常与吴茱萸、干姜、砂仁、半夏等药同用。             

  2.疟疾寒热,瘟疫发热 本品芳香辟浊,温脾燥湿,除痰截疟。治疗疟疾寒热往来,多可与常山、知母、槟榔等同用,如草果饮(《慈幼新书》)。治疗瘟疫发热,可与青蒿、黄芩,贯众等配伍。                

  【用法用量】煎服,36g。                   

  【使用用量】阴虚血燥者慎用。                  

                          

  评论这张
 
阅读(9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