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15.独活的故事  

2018-03-08 06:21:57|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编著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15.独活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二册   

15.独活的故事           

  独活是一种草的名字,为何叫这么僻的名字呢?有人说它:一茎之上,得风不摇曳,无风偏自动,露出渗透到骨子里的杠头嘴脸,祖宗们便油然生出一股绵绵不绝的爱意,欣欣然将其定名为独活。那意思明摆着,只配它自个活着。”从这么个解释看起来,独活作为一种卑微的草,是真正的超凡脱俗,特立独行的主儿了。           

  得风不摇曳,无风偏自动。处身自然界,而不受自然事物所左右和摆布,甚至执意反其道而行之。独活作为草,为何能修到此等境界?                   

  大概它从没有想过流芳百世,不问前身后世,不慕荣华富贵,不屑功名利禄,只求享受此刻那种了无牵挂的感觉,它又怎会攀附于谁和屈服于谁呢?             

                                  

  【药名】独活                          

  【别名】胡王使者、独摇草、独滑、长生草、川独活、肉独活、资历邱独活、巴东独活、香独活、绩独活、大活、山大活、玉活大活一活重齿毛当归,紫独活。            

  【药性】辛、苦,微温。归肾、膀胱经。              
  【功效】祛风湿,止痛,解表。                  
  【应用】                             
  1.风寒湿痹,腰膝疼痛 本品辛散苦燥,气香温通,功善祛风湿,止痹痛,为治风湿痹痛主药,凡风寒湿邪所致之痹证,无论新久,均可应用。因其主入肾经,性善下行,尤以腰膝、腿足关节疼痛属下部寒湿者为宜。治风寒湿痹,肌肉、腰背、手足疼痛,常与当归、白术、牛膝等同用,如独活汤(《活幼新书》);若与桑寄生、杜仲、人参等配伍,可治痹证日久正虚,腰膝酸软,关节屈伸不利者,如独活寄生汤(《千金方》)。                      
  2.风寒挟湿头痛 本品辛散温通苦燥,能散风寒湿而解表,治外感风寒挟湿所致的头痛头重,一身尽痛,多配羌活、藁本、防风等,如羌活胜湿汤(《内外伤辨惑论》)。                           
  3.少阴伏风头痛 本品善入肾经而搜伏风,与细辛、川芎等相配,可治风扰肾经,伏而不出之少阴头痛,如独活细辛汤(《症因脉治》)。       
  此外,其祛风湿之功,亦治皮肤瘙痒,内服或外洗皆可。       
  【用法用量】煎服,39g。外用,适量。              

                                   

  【鉴别用药】羌活与独活均能祛风湿,止痛,解表,以治风寒湿痹,风寒挟湿表证,头痛。但羌活性较燥烈,发散力强,常用于风寒湿痹,痛在上半身者,治头痛因于风寒者;独活性较缓和,发散力较羌活为弱,多用于风寒湿痹在下半身者,治头痛属少阴者。若风寒湿痹,一身尽痛,两者常配伍应用。     

                                   

                           

  评论这张
 
阅读(67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