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37.络石藤的故事  

2018-03-30 06:44:50|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编著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37.络石藤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二册   

37.络石藤的故事         

  络石藤具有疏经络,祛风湿的功效。关于络石藤,还有这样一个故事。  

  曾经,有一个书生,每年上京赶考的人群中都有他的身影,他已经考了很多次了,但都没有考上,现在年逾五十的他仍然不肯放弃。这一次,他又来参加考试了。在去京城的途中,他住宿在一家旅店。不料,天气突变,书生的风湿犯了。双腿非常痛,这可如何是好,肯定会影响考试的,但是这次偏偏没有带够盘缠,没有钱买药。他坐立不安,非常焦急之下,他打开窗户,向外望去,在不远处的石头上,缠绕着一些草藤,活像是石头的“经络”。他忽然灵机一动,心想,这些草藤会不会有些作用呢?饱读诗书的他对中医也略懂一些,中医自古就有取类比象之说,这些草藤或许有疏通经络的功效。               

  于是,他弄了些草藤煎服了并顺便带上了一些。到京城还要半个月,在路上还可以服用。没想到,服用了这些草藤煎汤后,腿没有那么疼了,服用了半个月后,只有一点点疼了,根本不会影响考试。这一次,书生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他衣锦还乡时,刚好又经过这个旅店,看到了曾经治好自己风湿的草藤,但是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他见草藤喜欢缠绕在石头上,于是顺便就叫它“络石藤”。书生不仅为草藤起了名字,还将它具有治疗风湿的功效告知家乡父老,造福一方。此后,妇孺皆知络石藤用于治疗风湿。 

                                   

  【药名】络石藤                          

  【别名】石鲮、明石、悬石、云珠、云丹、石磋、略石、领石、石龙藤、耐冬、石血、白花藤、红对叶肾、对叶藤、石南藤、过墙风、爬山虎、石邦藤、骑墙虎、风藤、折骨草、交脚风、铁线草、藤络、见水生、苦连藤、软筋藤、万字金银、石气柑。                       

  【药性】苦,微寒。归心、肝、肾经。               

  【功效】祛风通络,凉血消肿。                  

  【应用】                            

  1.风湿热痹,筋脉拘挛,腰膝酸痛 本品善祛风通络,苦能燥湿,微寒清热,尤宜于风湿热痹,筋脉拘挛,腰膝酸痛者,每与忍冬藤、秦艽、地龙等配伍;亦可单用酒浸服。                            

  2.喉痹,痈肿 本品入心肝血分,味苦性微寒,能清热凉血,利咽消肿,故可用于热毒壅盛之喉痹、痈肿。《近效方》以之单用水煎,慢慢含咽,治热毒之咽喉肿痛、痹塞。与皂角刺、瓜蒌、乳香、没药等配伍,可治痈肿疮毒,如止痛灵宝散(《外科精要》)。                        

  3.跌扑损伤 本品能通经络,凉血而消肿止痛。治跌扑损伤,瘀滞肿痛,可与伸筋草、透骨草、红花、桃仁等同用。                

  【用法用量】煎服,612g.外用,适量,鲜品捣敷。         

  【鉴别用药】络石藤与海风藤均能祛风通络,常用于风湿所致的关节屈伸不利,筋脉拘挛及跌打损伤。但海风藤性微温,适用于风寒湿痹,肢节疼痛,筋脉拘挛,屈伸不利者;络石藤性微寒,尤宜于风湿热痹,筋脉拘挛,腰膝酸痛者。

                                  

                                   

                             

  评论这张
 
阅读(7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