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30.穿山龙的故事  

2018-03-23 06:03:06|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编著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30.穿山龙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讲故事学中药·第二册   

30.穿山龙的故事         

  东北地区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很早以前,在东北长白山一带的人都很容易得一种病,年轻时还不碍事,可到了中年就慢慢严重起来。先是腰酸腿疼,再就是行动困难,后来就发展成瘫痪,得了这种病的人一般都会丧失劳动能力、生活艰苦。                

  虽然长白山一带很大,但药铺只有一家,开药铺的是一位老先生和他的小女儿。老先生医术精,为人和气,为穷人治病从不拿诊费,所以人们都很亲切地叫他老中医。他的小女儿也很懂医术,经常同父亲出门去采草药,邻居们都叫她二丫头。                        
  老中医一直很苦恼,因为他始终不能找到一种草药来治疗这种瘫痪病人。二丫头很了解父亲的心事,她看见每天上门求诊的瘫痪病人都失望地回去,暗暗地下了决心,一定要找到一种药来治疗他们。               
  说干就干,一天二丫头背了一个筐子,筐里装了一把镰刀,一包馒头,就出发了。二丫头要去的地方是龙潭。龙潭是这一带一个很危险的地方,听老人们说那里经常有野兽出没,还说有黑龙精住在那里。许多猎人都不敢去龙潭,但二丫头想:那里一定有可以治病的珍稀草药,所以就毫不犹豫地出发了。     
  二丫头翻山越岭来到了龙潭,她先在山边搭了个草棚,安顿了一下,马上就背着筐子上山了。她尝遍了许多草药,但没有一种是可以用的,她很难过。回到草棚后,她一个人呆呆地坐着,想起乡亲们瘫痪不能动,想起父亲焦急的眼神,她难过地哭了,哭着哭着就睡着了。梦里有一位黑衣青年人来到草棚,二丫头吓了一跳,忙问:你是谁?来干吗?青年人彬彬有礼地鞠了一躬,说:我非常敬佩姑娘的胆识,想要帮姑娘一把,共同找到一种治愈瘫痪病的药。二丫头说:那怎么办呢?全龙潭我都找过了,没有一种是有用的。青年人说:姑娘不用着急,只管待在棚子里便是了。等天亮后到棚子外面去挖一种带龙鳞的草就行了。说完,青年人就走了。                   
  一转眼天就黑了,接着电闪雷鸣,好像马上就要下暴雨了。二丫头从梦里惊醒过来,定了定神,一看外面,咦!怎么和梦里一样,正在打雷闪电。二丫头忙冲出棚子一看,只见天上有一条小黑龙,正在往山上撞,撞一下就落下许多龙鳞,二丫头顿时流出了眼泪,她不忍心再看下去了,就走进了草棚。不一会儿,天慢慢地亮了,二丫头便按梦中黑衣青年人的交待,走出了棚子。果然,她一出来就看见棚子外面生了许多长有鱼鳞的草,二丫头已意识到这就是那个黑衣青年人,也就是小黑龙身上的鳞片。她心中非常感动,便含着泪割了满满一筐子带下山来。 
  回家后,老中医便以这种草药为主,再配了几味别的草药,用来治疗瘫痪病,没想到效果果然十分显著。                      
  后来,二丫头把在龙潭经历的事都告诉了乡亲们,大家也都非常感激那小黑龙。为了表示他们的纪念,加上这种草根茎十分像龙,叶又酷似龙鳞,而且串根生长,生命力极强,于是便叫它穿山龙穿龙骨。        

                                  

  【药名】穿山龙                         

  【别名】川龙薯蓣、穿地龙、野山药、地龙骨、鸡骨头、穿龙骨、川地龙、串地龙、穿龙薯蓣、龙萆、穿地龙、狗山药、山常山、穿山骨、火藤根、黄姜、土山薯、竹根薯、铁根薯、雄姜、黄鞭、金刚骨、串山龙、过山龙。    

  【药性】苦,微寒。归肝、肺经。                 
  【功效】祛风除湿,舒筋通络,活血止痛,止咳平喘。        
  【应用】                            
  1.风湿痹病,关节肿胀,疼痛麻木 本品入肝经,能祛风湿,活血通络,常用于风湿痹痛,关节肿胀,腰腿疼痛,肢体麻木。可水煎或酒浸服,或与威灵仙、徐长卿、独活配伍。                       
  2.跌扑损伤,闪腰忿气 本品有活血止痛的作用,治跌扑损伤,闪腰忿气,可单用浸服,也可与骨碎补同用。                   

  3.咳嗽气喘 本品味苦降泄,入肺经能清肺化痰,止咳平喘,治咳喘痰多,可与瓜蒌、苦杏仁、紫苏子、款冬花、黄芩等同用。           
  此外,本品还可治胸痹、跌打损伤、痈肿疮毒等。          
  【用法用量】煎服,915g;或酒浸服。外用,适量。        

                                   

                            

  评论这张
 
阅读(9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