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95.牡丹皮的故事  

2018-02-11 06:07:40|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 健                  

讲故事学中药第一册》   

95.牡丹皮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95.牡丹皮的故事          

  相传一千多年前,苏州虎丘山下有一织绸好手名叫刘春。随便哪种花,随便哪种鸟,她只看上两眼就能织出来。她所织出的花,像刚摘下来一样,鲜艳水灵;彩鸟仿佛人一呼唤,便会拍翅飞翔,活灵活现。这一年,府台老爷的女儿要办嫁妆,限刘春月内织出24条丝嵌金被面,花样是牡丹。但刘春从来没见过花中之王,不知如何织法。半个月过去了,刘春愁得脸色腊黄,日渐消瘦。一天半夜,她突然口吐鲜血,扑倒在织布机上。这时,一位美丽的姑娘飘然而至,将一瓶药液倒入刘春的口中,刘春即刻醒来。              

  姑娘轻声说道:“我是牡丹仙子,因抗拒武则天要让百花在严冬开放的旨意,从洛阳逃出。”说完,她用手一指,庭院内立即出现一朵朵怒放着的牡丹花。刘春喜出望外,望着这些盛开的牡丹,立既飞梭织起花来。一朵朵娇艳的牡丹花织出来了,招来成群的蝴蝶。府差拿起被面飞快送往州府。但刚进府门,被面上的牡丹花全部枯谢了,黯然无光。府台老爷气的派人去捉刘春,但刘春早已与牡丹仙子离去,只给乡亲们留下了那个药瓶。药瓶内只有半瓶根皮样的药材,后来人们才认出那根皮正是牡丹皮。                   

                                   

  【药名】牡丹皮                 

  【别名】丹皮、牡丹、牡丹根皮、丹根、吴牡丹皮、条丹皮、鹿韭根皮、鼠姑根皮、百两金皮、木芍药皮、花王根皮、花相根皮、洛阳花根皮、铁角牛根皮、富贵花根皮、天香国色根皮。                

  【药性】苦、甘,微寒。归心、肝、肾经。             

  【功效】清热凉血,活血祛瘀。                  

  【应用】                            

  1.温毒发斑,血热吐衄 本品苦寒,入心肝血分。善能清营分、血分实热,功能清热凉血止血。治温病热入营血,迫血妄行所致发斑、吐血、衄血,可配水牛角、生地黄、赤芍等药用;治温毒发斑,可配栀子、大黄、黄芩等药用,如牡丹汤(《圣济总录》);若治血热吐衄,可配大黄、大蓟、茜草根等药用,如十灰散(《十药神书》);若治阴虚血热吐衄,可配生地黄、栀子等药用,如滋水清肝饮(《医宗己任编)。                         

  2.温病伤阴,阴虚发热,夜热早凉,无汗骨蒸 本品性味苦辛寒,入血分而善于清透阴分伏热,为治无汗骨蒸之要药,常配鳖甲、知母、生地黄等药用,如青蒿鳖甲汤(《温病条辨》)。                     

  3.血滞经闭、痛经、跌打伤痛。本品辛行苦泄,有活血祛瘀之功 治血滞经闭、痛经,可配桃仁、川芎、桂枝等药用,如桂枝茯苓丸(《金匮要略》);治跌打伤痛,可与红花、乳香、没药等配伍,如牡丹皮散(《证治准绳》)。   

  4.痈肿疮毒。 本品苦寒,清热凉血之中,善于散瘀消痈治火毒炽盛,痈肿疮毒,可配大黄、白芷、甘草等药用,如将军散(《本草汇言》);若配大黄、桃仁、芒硝等药用,可治瘀热互结之肠痈初起,如大黄牡丹皮汤(《金匮要略》)。

  【用法用量】煎服,612g。清热凉血宜生用,活血祛瘀宜酒炙用。   

  【使用注意】血虚有寒、月经过多及孕妇不宜用。           

  评论这张
 
阅读(1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