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 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   

2017-08-27 17:33:19|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诊日记

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 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 

    湖南中医药大学152015中医临床 江婕妤 

 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 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转眼间,在湖南中医附一眼科张健老师这里跟诊近两个月了,在眼科五诊室里,老师在接诊时的风趣幽默、老师治病开方辨证论治的思想、张老师大医精诚的风范以及一同学习的同学们的友谊,都是这个夏天我所收获的喜悦与感动。                

  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老师的医德医风是所有来这里学习、实习的学子们、所有来就诊的患者们能真切感受到的。这两个月,来初诊的患者,基本上都会说:张教授真是个好人;张教授真是幽默风趣啊。来复诊的患者,大多都会说:张教授就像亲人一样;在张教授这里看病,回到家在好大夫上咨询他,他还能耐心的答疑解惑,真的很贴心啊。对于患者,老师会仔细地检查治疗,耐心地嘱咐用药事项、生活中用眼饮食事项,让患者如沐春风。老师常常告诉我们,不要评价别的医生的好坏,对待病人要像亲人一样。老师对待学生也是亲切和蔼,在跟诊学习的日子里,每日对学生一个饼饼的奖励,让大家都觉得张老师可亲可爱,所有在他这儿实习或者规培过的学生,无一例外地对他夸赞和敬畏。                   

  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老师的才华和妙手回春的医术也是有目共睹的。来初诊的患者,基本上都会说:身边有朋友推荐来这里、身边有朋友在这里治好了、在网上看到有推荐的……来复诊的患者,基本上都会说:那真的是不错、吃了药有恢复、有改善……而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基本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传授和教导我们。上周,一肢端肥大症患者前来就诊,自述右眼无光感两年余,左眼渐起。而老师在望诊和问诊后,告诉我们:“这位患者多半是垂体大腺瘤可能所导致的眼部问题发生;这是一个典型病例,可以记录下来。”果不其然,患者MRI成像诊断:鞍区异常信号影,考虑垂体大腺瘤可能,继发左侧额极局部脑组织损伤,视交叉受压。对其他患者,也都能在检查结果出来前,就能得出大致的诊断结论,着实让我们对张老师诊病技术叹为观止。曾多次看老师诊病开方时,能详细说出中医眼科古籍中对该病的描述,对患者四诊合参后,定下治法;在写方时,方歌脱口而出,在继承前人医者的同时,再根据自身的临床经验加减用药。喻嘉言曰:“不明脏腑经络,动手便错。”而老师胸有成竹,用药谓是百战不殆。多数患者在诊疗用药后,效如桴鼓。现在老师依然在学习、在精进,他读书时也会用笔把重点划记下来,在临床遇到特例时也会详细记录,在中医眼科的诊疗领域不断探索,使自己在眼科学的道路上始终跑在前沿。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以治学,修行立身树德以载人。学者,从良师善友则益。感谢张老师给予的见习机会和学习帮助,也欣喜认识了一帮热爱医学,勤奋上进的善友。这段时间在眼科五诊室的经历,为日后我在课堂或临床学习积累了许许多多的经验,令我终身受益。

江婕妤于2017827日(星期日)    

  评论这张
 
阅读(142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