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三物香薷饮治疗暑湿感冒(空调病)记   

2017-08-20 15:56:24|  分类: 医生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医生手记

三物香薷饮治疗暑湿感冒(空调病)记

  三伏秋老虎的确历害,晚上还那么燥热,老婆总是将空调打得很低,早上起床,来了一句:老公,我好象有点感冒。嗯,朕知道了。你多渴点开水。                    

  晚上回家,不见在厨房的忙碌的老婆身影,只见沙发上卷缩着一个披头散发,瑟瑟发抖的女人,才知情况不妙。一摸头额,滚烫的,伴面赤口渴,恶寒发热,头重身疼,无汗;舌苔白腻,脉浮而数。

  我边埋怨老婆不在我上班时打个电话说一声,我好顺便带点药物回家,边下楼找药店。到了药店,写下处方:香薷15g,白扁豆10g,厚朴10g2剂。再买了一支体温表。共6元。回家后一测老婆体温,腋温居然高达40.5度,难怪一直好强的老婆烧得快发糊了。立即煎药,8点服药,一个小时后微微汗出,过了一会儿,老婆说有点饿了,吃了点茶泡饭,坚持要洗澡,睡前23点测腋温,已下降到了36.5度。上半夜虽还有点咳嗽,但一夜基本平安无事。第二天老婆说已好了,不愿意再服中药,我说暑湿感冒,不象风寒感冒,说好就好了,它比较缠绵,可能下午还会再发烧,果然过了晌午,腋温又达38.5度,赶忙继续煎服中药。第二天乃愈。                 

  按:时值夏月酷暑,暑热往往夹湿,有人或贪凉久坐空调居室,或恣食生冷,都易伤阳气,出现头重脚轻,胸闷腹痛等症,或演变为暑湿感冒、空调病等。此时,不妨煎服古方香薷饮以解暑、卫阳、祛湿。                            

  香薷饮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香薷、白扁豆、厚朴各等分组成。具有祛暑解表、化湿和中的功效。           

  方中香薷辛温芳香,能外散肺卫闭郁之寒,内化水液停滞之湿,解表和里,两擅其长,故为主药,配以白扁豆消暑和中兼能化湿,并得以苦温的厚朴相助,更增强理气化湿之功,三药合用,辛温与辛凉相合,用于暑挟寒湿之邪者,颇为适宜,对上焦暑热为寒所遏,恶寒发热,无汗,头痛身疼,胸闷心烦,面赤口渴,小便赤涩等症都有很好的疗效。

清代名医吴谦著的《医宗金鉴》卷二十八云:“香薷饮,治暑热乘凉饮冷,阳气为阴邪所遏,头痛发热,恶寒烦躁,口渴、腹满、吐泻者”。明清时期,也传有立秋时服香薷饮清除从夏季带下来暑湿、预防感冒的民俗。《帝京岁时纪胜》中也提到,要在立秋前一天,陈冰瓜,蒸茄脯,煎香薷饮,至立秋日阖家饮之。古代民间因此有习俗在立秋前一天到药舖买好香薷饮的原料,急火煎好后露宿一夜,次日立秋之时凉饮。中医认为香薷饮以凉服为佳,且不易引起呕吐。

  香薷饮虽为解暑良方,但服用也有禁忌症,如发热、汗出、不恶寒、心烦口渴者,不宜服用。(服用宜忌可谘询专业医师意见。)

  张健于2017820日星期日

  评论这张
 
阅读(114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