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感恩患者   

2017-08-19 20:45:15|  分类: 医生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医生手记

  感恩患者 


我要感恩患者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感恩患者,我已从医四十六个春秋,经治了无数的病人,虽然治愈的病人也数不胜数,但是有一位患者却使我铭记在心,终身难忘。                            

  那是在19843月长沙县南托乡吴荣生老人,双眼视力下降10年,完全失明已3年,曾在外院以“老年性白内障(双眼)”收住院拟手术治疗,经住院检查有较为严重的“肺源性心脏病”,认为不宜手术。患者找到我看眼睛时,双眼虽看不见人和物,但光感、光定位正常,说明他的眼底还是好的,只是被完全混浊的晶状体挡住了视线,此时药物治疗已难以取效,唯一的方法就是手术。正如《审视瑶函》指出的“灵药千般难得效,金针一拨日当空”,但根据他的全身情况,手术确有风险,于是我以先开点中药,治好了“心脏病”再手术,敷衍他。十余天后,他再次痛苦不堪地来到医院强烈要求手术,他的儿子说:我父亲由于双眼失明,生活不能自理,已在家多次寻短见,我们也晓得他有全身病,手术风险大。但还请你帮他手术吧,治好了,我们非常感谢,没治好,也不怪你,即使死在手术台上,我们也决不会怪医师,还可以让你从中总结点经验。在他们的一再要求和鼓励下,我最终给他做了双眼白内障针拨复明术,术后矫正视力右眼0.6,左眼0.8。他们紧握着我的手,不断的说:谢谢!谢谢!那一刻,我感到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在病人最需要我的时候,我竟先想到保护自己,想到退却。患者及其家属是多么的伟大,多么的崇高,在这个时候还是这样的理解医生,为医生着想。此后我们成了朋友,非常非常好的朋友。                          

  其实,真正要感恩的,是他们,是我的患者。是他们,使我从一次次的成功与失败中,总结了一套一套的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从而提高了诊治水平。诚如他们所说:“治不好,也可以从中总结点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说,患者是我们的老师,是我们事业进步的阶梯,是我们获取知识的源泉。从某些方面来说医学科学的发展,永远离不开患者的贡献。”                    

  因此,我每天都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上班,中国有句古话“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当每一位患者坐在我面前时候,我想我们应该是有缘的,我应真诚地为每一位患者服务,也就是一次感恩,感谢患者用自己的疾病成就了我,感谢患者用自己的痛苦成就了我的事业……                    

  现在,我已六十多岁了,仍无比忙碌,一周只能休息半天。每次出门诊,看到这么多患者找我,我很感动,一方面感动大家对我的期盼和信任;另一方面,也暗暗觉得自己的压力更大了,要对得起大家的希望。                         

  作为一名眼科临床医生,我在眼科领域拼搏了几十年。这些年,让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着我的患者能恢复健康,重见光明。但每一天,我又要和局限的诊疗条件,不完善的医疗制度,甚至是那些无法治愈的疾病做着斗争。医者仁术,和患者一起对光明的期盼,伴着我克服了劳累,也督促我不断的充实自己,不断的努力!    

  真心的感谢每一位来找我看病的患者,也感谢每一位在网上向我求助的网友,在这里也向大家道歉,由于门诊患者多,就诊条件有限,不可能所有患者的问题都一一特别详尽地解答,所以如果大家在就诊后仍对病情有疑问,请您在咨询区给我留言,只要有时间,我一定会详尽地给大家回答。                     

  也有很多患者想找我看病,由于门诊量有限,网上加号不能所有的患者都预约成功。也请您把您的情况写在咨询区,这样我就可以和您有一个初步的交流,条件允许的话。我会直接给您加号。如果您的情况不适合找我诊治,也避免浪费您的时间和精力。      

  再次感谢大家,大家对我有什么建议和期望,也欢迎给我留言。每一位患者都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             

  张健于2017819日星期六             

  评论这张
 
阅读(87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