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郑含笑眼科跟诊日记一   

2017-05-11 19:42:36|  分类: 跟诊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诊日记

    郑含笑眼科跟诊日记一     

     湖南中医药大学16级中医7班 郑含笑 

郑含笑眼科跟诊日记一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2017年426日细雨霏霏,我起了个大早,匆匆地赶到附一,开始我的眼科第一次跟诊。                            

  因为没有学过眼科的相关知识,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我心里惴惴不安。好在有同来的学长学姐热心地指导我,一步步地教我怎么给病人检查视力,填写病例,登记检测信息。起初我只是站在旁边看着学姐熟练地操作,一有空闲,学姐就反复叮嘱我一些注意事项,比如:一定要接着上页病例的空白写、复诊的患者要表明复诊,传授了不少经验。一些年长的患者看到我手足无措的样子,笑着说一看就是实习生。亲自上手写病例比我想象的要简单,给病人检查视力的时候比较顺利,就诊的患者都很配合,当然,还是少不了学姐在一旁的补充和指导,我才渐渐熟练了起来。                         

  张老师果然如传言中一样和蔼可亲,对待患者如同老友,老师的语言大多平实亲切,带着方言的口音听了却让人如沐春风,进行问诊时就像是在唠家常一般,遇上耄耋之年的老爷爷就称呼对方老革命,对待牙牙学语的孩童会俯下身子轻声询问,三言两语就把对方说得笑起来,整个诊室都是愉快的气氛。一个患者刚来时一只眼睛发红,疼痛到无法睁眼,因而很不耐烦,也拒绝接受视力检查,老师拉过他的手走到门口,亲自指明记账和做检查的地方,然后告诉我们,这种患者要等他们检查先控制疼痛了,才能更好地诊断。患者回来后果然平静了很多,交谈过后,诊断为病毒性角膜炎,患者笑着听老师的告诫,老师也在病例上记录下了更多信息,第一次近距离看老师写病例,老师都会在病例上画上眼睛,用颜色区别病的原因和位置,简洁明了。                  

  希波克拉底曾说过:医生有三宝——语言、药物、手术刀。语言排在首位,第一次跟诊,从老师身上深切感受到了这种语言的艺术,它拉近了与患者的关系,也能更好地了解患者的情况。这属于医者的艺术,亦是我所需要学习的部分。 

  2017年426(星期一)

                     

  评论这张
 
阅读(7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