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   

2017-04-03 22:23:00|  分类: 生活·情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北海——涠洲岛      

  住:涠洲岛宁静花园海景酒店 含:早、午、晚餐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早餐后,08:30我们乘坐快船航行80分钟前往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海岛”排名第二、中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涠洲岛】(约24海里,航程约70分钟),游览[标志广场](约10分钟),转乘景区环保车(不含费用20元/人)至[鳄鱼山火山口公园](游览约1.5小时),因壮观的火山熔岩而出名,这里的火山岩石千姿百态,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妙笔生花。[天主教堂](约60分钟)(不含电瓶车20元/人) ?晚清四大天主教堂之一,古老的教堂未经加工改建,保留了历史的气息。[石贝海滩](约40分钟),拾捡各式各样罕见的贝壳。下午自由活动,晚餐后返回酒店休息。 

                             

游涠洲岛                         

  涠洲岛是一座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南方北部湾海域的海岛,是中国最大、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之一,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点。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涠洲岛位于北部湾中部,北临广西北海市,东望雷州半岛,东南与斜阳岛毗邻,南与海南岛隔海相望,西面面向越南。     

  涠洲岛在1994年被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也是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岛上有名的建筑有三婆庙、圣母庙和天主堂等。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涠洲岛由北海市海城区管辖,设涠州镇。岛上居住着2000多户人家,1.6万多人口,其中75%以上是客家人。          

  涠洲岛拥有众多名胜风景区,包括天主教堂,客家风情十分深厚。来到涠洲岛,特产丰富的海岛将让你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著名景点:猪仔岭、天主教堂、火山口地质公园、滴水丹屏、五彩滩等为火山喷发堆凝而成。                

  涠洲岛位于广西北海市正南面21海里的海面上,位于北部湾中部,北临广西北海市,东望雷州半岛,东南与斜阳岛毗邻,南与海南岛隔海相望,西面面向越南。距北海市区36海里,是中国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广西最大的海岛。从高空鸟瞰,涠洲岛象一枚弓型翡翠浮在大海中。                        

  涠洲岛南北方向的长度为6.5千米,东西方向宽6千米,总面积24.74平方千米,岛的最高海拔79米,是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有海蚀、海积及溶岩等景观,尤其南部的海蚀火山港湾更具特色。

  涠洲岛在1994年被辟为省级旅游度假区,也是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岛上有名的建筑有三婆庙、圣母庙和天主堂等。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23℃,雨量1863毫米,是广西最多雨的地方之一;活动积温8,265℃,是广西热量最丰富的地方。                           

  四周烟波浩淼,岛上植被茂密,风光秀美,尤以奇特的海蚀、海积地貌,火山熔岩及绚丽多姿的活珊瑚为最,素有南海“蓬莱岛”之称。涠洲岛与火山喷发堆积和珊瑚沉积融为一体,使岛南部的高峻险奇与北部的开阔平缓形成鲜明对比,其沿海海水碧蓝见底,海底活珊瑚、名贵海产瑰丽神奇,种类繁多。堪称人间天堂、蓬莱宝岛。 

  涠洲岛地势南高北低,其南面的南湾港是由古代火山口形成的天然良港。港口呈圆椅形,东、北、西三面环山,东拱手与西拱手环抱成娥眉月状,像世大无比的螃蟹横卧海中。码头背靠高10~30米的悬崖峭壁,崖顶青松挺拔,巨型仙人掌攀壁垂下,各式船艇进进出出,人来货往;飞鸟水禽,时隐时现;浪涌波兴,空阔无边;水天一色;气象恢弘。位于涠洲岛西南端,是涠洲最富特色的游览区,其火山口景观、海蚀景观、热带植物景观、生物和天象景观独特,并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主要景点有绝壁揽胜、龙宫探奇、平台听涛、百兽闹海等。

  从整体山岩上分离出的巨型石块,在海水旋流冲刷剥蚀下,形成头大腰细的海蚀蘑菇。岛上西港码头有高3米、宽6米的巨型海蚀蘑菇。当几个海蚀洞受侵蚀而连成一体时,就成为凹进陆地的槽形穴,它被称为“海蚀龛”。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截至2012年,涠洲岛鸟类自然保护区共有鸟类186种,隶属16目52科,占广西鸟类种数543种的34.125%。这些鸟类中共有13种被IUCNX列为受胁物种,其中濒危物种有3种,易危物种有6种,近危物种有4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29种,包括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种,二级重点保护鸟类27种。候鸟(包括冬候鸟、夏候鸟和旅鸟)占有很大的比重,在186种鸟类中,候鸟有172种。留鸟仅有14种。在候鸟中,旅鸟最多,有117种,冬候鸟48 种,夏候鸟7种。                      

  涠洲岛的树种主要为苦楝、桑、黄葛树、樟树等。新引进树种主要是木麻黄、台湾相思、银合欢和桉类等,主要为木麻黄和台湾相思构成的防护林。                      

  涠洲岛风光壮美,比较著名的景点有“滴水丹屏”,“龟豕拱碧”,“芝麻滩”,“法国传教士人头像”,“火山弹荟萃”及三婆庙,圣丹庙,天主教堂和汤显祖观海处等。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斜阳岛,位于涠洲岛东南海面9海里处,与涠洲岛素有"大、小蓬莱"之美誉,面积1.89平方公里,是广西纬度最低的地方。从涠洲岛可看到太阳斜照岛的全景,又因该岛横亘干涠洲岛东南面,南面为阳,故称斜阳岛。也有说法是斜阳岛之名来自于斜阳岛夕阳挂岛之美而得名。斜阳岛状似一朵盛开的莲花,中部凹陷,四周凸出。沿岸陵岩壁立下临深渊,怪石嶙峋、飞鲨怪鱼、贝类珊瑚清晰可见。岛上冬暖夏凉,野花繁多,森林原始,山径迷离,海蚀、海积、溶岩及悬崖景观奇特。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斜阳岛只有一个自然村叫做斜阳村。属于涠洲镇一个行政村。截至2014年1月,斜阳岛户口有66户,大概有300多人。       

  岛上还没有菜市场,去岛上之前,最好在涠洲岛买好青菜和肉类等带去。岛上也没有小偷,各家各户夜不闭门,路不拾遗。岛上最有名的是鸡和火山黑山羊。每家都养有鸡鸭,走在岛上随处都可以看见渔民们放养的土鸡,有的在草地上追逐着,有的在树枝上歇息着。这里的鸡会在树枝间飞来飞去,吃起来弹牙足味,并因此声名远扬。这里的火山黑山羊吃天然的植被,生长速度很慢,个体很小,见到陌生人就惊吓得不见踪影,这里的山羊能在海边的陡峭险峻的火山岩上飞檐走壁而得名。为了防老鼠偷鱼吃和破坏渔网,岛民大多都养了猫。到斜阳岛来旅游,除了欣赏到令人观止自然景观外,还可以欣赏到形似原始生活的情调。                    

  猪仔岭位于涠洲岛月牙形海湾的中心部位,与岛相离100米,有乱石堆成的小路通往其上,在涨潮时,这条路会被海水淹没。这座耸翠的小岛酷肖一头匍匐着的肥猪,小小的双眼、短短的耳朵、高高的前额,身躯丰盈,剽悍粗犷,惟妙惟肖,叫猪仔岭。       

  鳄鱼山公园:也称国家火山地质公园,紧邻滴水丹屏海滩,位于涠洲岛南部西岬角。国内第一个火山岛地质公园。拥有震撼人心的火山海蚀景观。三面环水,状似一条在海面向前游动并张嘴欲吞食猎物的大鳄鱼。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鳄鱼山公园是涠洲岛最佳观海场所,有风时,浪浪相涌,扑在岸边的岩石上腾起高高的百花,迸出“轰轰”的响声。蓝天,碧海,白云,岩石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这里的火山岩千姿百态,有火山喷发时留下的各种奇石,如“百兽闹海”、“月门奇趣”等,还有涠洲岛灯塔。灯塔上部设计有瞭望台, 如能登塔远眺 ,全岛风光尽收眼底 。园内景点众多,可在入口处看园区地图安排游览顺序。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天主教堂:涠洲岛天主教堂位于涠洲岛盛塘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晚清四大天主教堂”之一。教堂由法国巴黎外方传教士建于1853年,历时10年建成,主体建筑保存较为完好,是我国现存的几座较大的天主教堂之一,也是中西文化融合共生的历史见证。整座建筑主要取材于海底珊瑚沉积岩,运用周密的力学设计建成,是典型的文艺复兴时期法国哥特式教堂,外表高耸的罗马式尖塔有着“向天一击”的动势,造成一种“天国神秘”的幻觉,堪称别具一格。

  整个建筑群由教堂、男女修道院、医院、神父楼、育婴室等组成。当时还没有钢筋水泥,建筑材料全取自岛上的珊瑚、岩石、石灰拌海石花及竹木建造。一百多年来,涠洲岛天主教堂虽经历了多少风雨的冲刷,仍保存完好。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法国哥特式的天主教堂颇具特色,它高13.5米,长56米、宽17米,全用岩石、珊瑚粒及竹木瓦建造,建筑面积为1500平方米,教堂内可容纳教徒1500人。涠洲岛天主教堂始建于清代同治年间历经20年才建成。据说此教堂为当时全国四大教堂之一。涠洲天主教堂由钟楼、修道院学堂、医院、育婴堂所组成。由于"文革"的扫"四旧",除教堂和钟楼外,其余都已荡然无存了。迄今仍可供教徒们在教堂内弥撒祈祷和供后人观瞻。                    

  地质公园:地质公园(火山国家地质公园/鳄鱼山景区)火山口意即火山喷发时的口子,在涠洲岛的西南边,在"鳄鱼"山脚下,因壮观的火山熔岩而出名,是涠洲岛上最主要的景区,2010年1月13日,顺利通过了国家旅游局专家评审组审核评定,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里的火山岩石千姿百态,各种形状都有,奇妙极了,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妙笔生花。             

  火山口确实很美,岩层一层一层的,像关于火山喷发的科普书一样,在说着涠洲岛久远的故事。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滴水丹屏在涠洲岛滴水村南岸边,原名滴水岩。绝壁上部绿树成荫,壁上层间裂隙常有水溢出,一点点往下滴,如朱帘垂挂。由于海蚀作用,岩石的外表形态犹如一有眼、有鼻、有嘴、有发的巨型侧面“人头像”,景致优美。                  

  滴水丹屏的海滩非常不错,靠近水边的沙子很细腻,中间铺满了碎珊瑚,再往岸边就是松树林。在这里游泳的人很多,在海里随着海浪的涌动时而跳跃,时而漂浮。                

  滴水丹屏是赏日落的最佳位置。在晴天的时候,每当傍晚时分,将落的太阳会绽放出一天中最后的灿烂,为我们呈献出最绚丽的晚霞。                           

  五彩滩:五彩滩,原名芝麻滩,是因沙滩上有许多像芝麻一样的黑色的小石粒而出名。退潮后的芝麻滩格外的漂亮,巨大的火山岩石一层一层的,在阳光的照射下特别的壮面。大片大片的火山熔岩裸露出来,特别的宽阔。许多地方虽然海水退了,但还是留下了大片大片的一洼一洼的水,在蓝天的映射下,一洼一洼的水在视线中也变成了蓝色,和裸露的岩石一起,很是迷人。远处蓝蓝的天和蓝蓝的海水成了一色,白白的云点缀蓝蓝的天,让天空更生动;海水时而很温柔地亲吻着火山岩石,时而遇到岩石便跳跃起来,飞溅成白色的美丽的浪花。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碰到好天气,在芝麻滩远眺,离涠洲岛约9海里远、面积约1.89平方公里的斜阳岛犹如就在眼前。              

  石螺口海滩:石螺口海滩和其它的景点都不一样,即有国内其它地方海滩的那种浪漫,又有涠洲岛特有的原始与自然。石螺口海滩的沙子很漂亮且很松软,在阳光的照射下很白,刺的人睁不开眼晴。天空与白云、海水与浪花、沙滩与茅草棚、渔船与远处的风景、戴着斗笠织网的渔民与躺在太阳伞下戴着太阳镜的游客,很自然地构成一幅无可言说的风景。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石螺口海滩也是涠洲岛上最佳的潜水基地,如果您有兴趣,穿上潜水服,跟着潜水教练一起潜入深秘的海底,与美丽的珊瑚来个亲秘接触可能会让您的涠洲之行终生难忘。             

  涠洲岛:广西涠洲岛珊瑚礁国家级海洋公园位于北海市南部海域,是全国10个获批建设的国家级海洋公园之一,总面积2512.92公顷,其中重点保护区1278.08公顷,适度利用区1234.84公顷。涠洲岛珊瑚礁主要分布于涠洲岛北面、东面、西南面,是广西沿海的惟一珊瑚礁群,也是广西近海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探明的珊瑚分属26个属科、43个种类。珊瑚礁生态系统是南海区特色生态系统,具有高生物多样性、高生产力的特点,对维护生物多样性、维持渔业资源、保护海岸线以及吸引观光旅游有重要作用。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涠洲岛灯塔:涠洲灯塔位于涠洲岛之巅,1956年设立,原为铁架结构,1969年改建为石塔。由于原灯塔高度不够,导航性能较差,加之建设简陋,与涠洲岛的旅游景点很不相称。2002年,广东海事局拨款100多万元重建后的涠洲灯塔,高22米,设计考究,建造工艺精细,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建筑精品;其内设旋转楼梯,上落方便,梯级铺贴红色花岗岩面层,显得名贵高雅;塔身内侧贴白色瓷砖,外侧面贴白色仿石砖,洁白如雪;灯塔采用高级铝合金刚化玻璃水密窗,耐腐蚀、防水性好;塔的底部和悬挑室底板处巧妙地开设通风孔,使灯塔内部长期处于通风透气状态;塔顶安装上海产铜制灯笼,灯光射程18海里;灯塔上部设计有瞭望台,让游人登塔极目远眺,全岛风光尽收眼底 。

潜水必备:涠洲岛是潜水的圣地,与美丽的三亚相比也是不逊色的,关键是可以潜水的地点分布是非常多的。像是石螺口,滴水丹屏,北港、猪仔岭、斜阳岛、鳄鱼嘴景区等都是潜水的最佳地方。   

  鳄鱼嘴潜点这一带水浅礁多,渔船很少到这里作业,所以水下景观保存相当完好。这里离岸虽不远,但全是礁石,所以一般都直接开船过去。这里洋流也较小,水深4~12米,潮差5米,能见度通常有8米。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石螺口-滴水这一带海底较浅而平缓,珊瑚带集中分布在离岸100~500米的地方,近岸处洋流较小,潮差约5米,适合岸潜。  

  斜阳岛潜点斜阳岛环岛皆为悬崖,没有沙滩,近岸水深9~30米,珊瑚较少,贝类多,虾蟹鱼较多,常可看到大规模的海狼群以及门扇大的鳐鱼。婆湾和灶门码头旁海流较小,常可见到龙虾。     

涠洲岛水果特产:岛上盛产花生、香蕉,这里所产花生油,色泽金黄,含水少,耐储藏,早就远销香港、东南亚一带。海参、鲍鱼、鳝肚是闻名国内外的四大名产。墨鱼、石斑鱼、红鱼等也是这里特产,此外还有海龟、海马、海豚。                  

第二天:北海——涠洲岛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木菠萝(又名:菠萝蜜)属于亚热带水果,也是涠洲岛上的特产之一。主要品种有干苞菠萝、干湿苞菠萝和湿苞(又称油苞)菠萝等。涠洲菠萝蜜以肉质芳香、清甜脆嫩而闻名,特别是干苞菠萝,更受人们青睐。                          

  时间过得真快啊!不知不觉游完了涠洲岛的主要景点。今天的一日游真开心。 张健于2017331日星期五记录       

  评论这张
 
阅读(139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