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光明与你更配   

2017-03-14 18:08:40|  分类: 跟诊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诊日记

      光明与你更配       

        湖南中医药大学2014级中西5班 郭流漓        

光明与你更配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我时常在想,没有了光明,眼睛得多伤心。              

  第一次到张健老师的诊室,很紧张,因为对眼科的知识实在是略懂皮毛。老师常说,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眼睛刚开始就像澄澈碧蓝的多瑙河,慢慢的就像混浊的湘江水了这是晶状体,这是黄斑,这是视网膜……细心而温柔的教诲熟记于心,我心想,眼睛是多么重要,光明是多么珍贵,阻断有害眼睛的源头,光明不会走远。我也相信,谁的眼睛都不想成为那混浊的江水。

  (一)                            

  一次,接待的是一位小盆友,6岁,活泼的一位小太阳,正是好学的年纪,乖巧的性格,惹人可爱。美中不足的是,鼻梁上架着一副厚厚的眼镜,反光的镜面上,星星般的眼睛一闪一闪,却像是被迷蒙的烟雾所笼罩了。在等待检查的途中,小家伙耐不住寂寞,书桌上的书翻了翻,碰到不认识的字都会反复瞧瞧仔细看看,还不停的问我这是什么字,看着老师轻轻的将他抱在怀中并亲吻他的小手,不禁感慨万千。当今社会,被电子产品所害的小朋友绝不止他一个,长时间有害的用眼习惯导致这么些懂事求知的孩子们光明受阻,真是不应该,我心疼,祖国的花骨朵们,光明才是开始的时候啊。                  

  希望,小家伙能够早日摆脱眼镜的苦恼。              

  (二)                             

  诊室忙而有序着,忽而门口渐近而响的敲击声吸引了我的注意:一位年轻的男子,微眯着双眼拄着棍子慢慢熟络的摸索着来到了诊室,我接过了他在包里翻了好几下的诊疗本,将病历写上,并扶着他来到了测视力的地方,简单的询问并测试后,发现他两眼远视力竟只是光感……老师开始问诊,将遗传谱简单的画上,同时用力的将他的手紧紧握着,亲切的问候,让他对光明要有所把握,传递他不失信心的力量。我知道,这是年轻有为的年纪,是该娶妻生子的大好年华,并拥有奋斗拼搏的热血青春,但他却是从出生开始仅仅能见到的几年的光明中,便要开始学着去拄着拐杖面对磕磕碰碰的风雨,真是不容易,黑暗对他来说是如此残酷,他极其珍贵对光明的憧憬,而我们每一个正处在光明中的人都更应该珍惜光明,不仅为自己,更为了下一代的美好生活。美好年华的青春本就不该在没有光明的日子里度过,生活不该对年轻人这么残忍,光明与你更配才是……   

  希望,光明之神眷顾于你。                    

  (三)                             

  时钟指向上午的十一点三十分,患者寥寥,老师正给我们讲授眼科的知识时,一位面色稍黧黑的大爷敲响了诊室的门,黑白相间的头发,神情是我所没见过的淡定和从容,我接过他的病历本并开始测视力,左眼远视视力低,右眼连光感都是微弱,趁着他去做检查的时候,他的女儿音色低沉的声音告诉我,他的爸爸已是尿毒症晚期,但他一直想搞清楚眼睛的问题,希望我们能帮帮他……我知道尿毒症晚期意味着什么,每天都要透析检查所受病痛的折磨是苦不堪言的,但是这位爷爷依旧是想要光明的世界,也许他是想再仔细看看亲人们的脸庞,想趁着光明看看这个可爱的世界,看看走过来的路,再看多一点书报,还想用眼睛,再看看……                                

  能不放弃的光明,是多么好的榜样,希望这位爷爷早日康复,重返光明。

  光明实在不容易,接受光明的眼睛可能会遭受各种各样的原因所折磨,外界环境,内在疾病因素,个人的不知原因……都可能造成光明的损伤,希望失去或者即将失去光明的伙伴们都能够珍惜光明并能够找回光明,我们如此渴望的这个世界,不该没有光明。                        

  没有了光明,眼睛会流泪,世界会暗淡,光明应与生命相配,与每个人的每个阶段相配,与你更配。                       

  医者仁心,我们定当全力以赴。    2017223 

     

  评论这张
 
阅读(55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