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眼部神经性疾病   

2017-03-10 21:26:02|  分类: 跟诊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诊日记

       眼部神经性疾病        

     湖南中医药大学2015级临床医学四班 梁月香

 

眼部神经性疾病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这张脸长成这样,或许是因为你有神经系统疾病

  今天,我在诊室遇上了一名女患者(age),因淋浴时不慎被花洒砸中头部致左上睑下垂,瞳孔散大,眼球不能内转,视物成双,面部瘫痪等症状,而来医院就诊。因而老师给我们讲解了一下眼部及面部神经。

第一讲:眼部神经分布

  系解教的脑神经口诀不能忘:一嗅二视三动眼,四滑五叉六外展;七面八听九舌咽,还有迷走、副、舌下。其间共有六对与眼有关呢:

神经名

支配部位或功能

损伤后的症状

视神经

传导视觉冲动

出现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直接光反射消失、间接光反射正常。若视交叉部受损,出现双眼视力受损,视野缺损。

动眼神经

眼内肌、提上睑肌和外直肌、上斜肌以外的眼外肌

复视、上睑下垂、瞳孔散大、光反射消失、眼球偏向外下方。

滑车神经

上斜肌

向下凝视时出现复视

三叉神经

司眼部感觉

角膜反射消失、面部感觉障碍、咀嚼无力,偶有三叉神经痛

外展神经

外直肌

受损侧眼球外展受限、眼球内斜

面神经

眼轮匝肌

面瘫

第二讲:病例分析

上诉患者情况如下图:眼部神经性疾病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眼部神经性疾病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病人病情如下(相关检查信息未能一一注明):

  1右眼上睑下垂;→右眼动眼神经损伤。

  2右眼内斜;→右眼外展神经损伤

  3嘴角向左歪斜; →面神经损伤

  4额部横纹歪斜。→面神经损伤

  第三讲:治疗手段

  (西药+中方,亦可搭配针灸推拿治疗)

  老人家,没有想到,就洗澡时发生了一个小意外,也没有很吓人的症状,也就随意处理了,但是最近觉得眼睛不方便,才来院就诊,一查才知道,竟然损伤了多条神经。这样的事情,或许正发生在另一个人身上呢。愿大家都能学会爱自己,关心自己的身体~    

问:请老师就中、西医两种方式治疗神经损伤疾病谈谈您的见解?

点评:患者经西医检查确定为第五、六、七脑部神经损伤。目前采用中西医结合,以中为主综合治疗,根据中医四诊合参,辨证为脉络瘀阻证,治宜化痰通络,方用血府逐瘀汤加减,配合针灸及神经营养药,相信患者的病情经较长时间治疗,症状将会缓解,以致消失。

  评论这张
 
阅读(5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