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防风通圣散○   

2017-02-18 07:01:48|  分类: 《眼科汤头歌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张明亮 主编

《眼科汤头歌诀》

防风通圣散○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防风通圣散○

  【方歌】  防风通圣大黄硝荆芥麻黄栀芍翘,

        甘桔芎归膏滑石薄荷芩术力偏饶,

        表里交攻阳热甚外疡疮毒总能消。

  【来源】(《宣明论方》)

  【组成】防风10g,川芎5g,当归10g,赤芍10g,大黄10g(后下),薄荷5g(后下),麻黄5g,连翘10g,芒硝10g(冲服),生石膏12g,黄芩10g,桔梗10g,滑石15g(包煎),甘草5g,荆芥10g,白术10g,栀子10g

  【功效】疏风解表,泻热通里。

  【主治】风热壅盛,表里俱实之睑弦赤烂,暴风客热,焮热疼痛,刺痒疼痛,畏光怕热,泪热眵结,白睛肿赤,黑睛生翳,小便赤涩,大便秘结等。

  【方解】方中防风、荆芥、麻黄、薄荷轻清升散,疏风解表,使风热之邪从汗而解;大黄、芒硝泻热通便,栀子、滑石清热利湿,使里热从二便而出;更以石膏、黄芩、连翘、桔梗清解肺胃之热;当归、川芎、赤芍养血和血;白术、甘草健脾和中。配合成方,则汗不伤表,下不伤里,从而达到疏风解表,泻热通便之效。

  【按语】本方与《审视瑶函》之防风通圣散同名,但将白芍易赤芍,以增强活血之力。防风通圣散为主治表里俱实之证的有效方剂,眼科常用于治疗睑缘炎、急性结膜炎、春季结膜炎、巩膜炎等。里实热症较重者,加重大黄、芒硝的用量,以助泻火通腑之力,而达釜底抽薪的目的,腑气通畅,则热毒大减,疏风清热之药肃其余邪,这是“上病下治”在眼科临床的运用。若热毒偏盛,去麻黄、川芎、当归辛温之品,加蒲公英15g、金银花15g、野菊花10g,以清热解毒;若刺痒较重者,加蔓荆子10g、蝉蜕5g、刺蒺藜10g,以祛风止痒;睑内颗粒明显及胶样结节者,加郁金10g、川芎10g,以消郁除滞。

  【附方】菊花通圣散○(《医宗金鉴》):【方歌】菊花通圣即防通,再入蔓荆羌细辛。【来源】菊花通圣散,即防风通圣散加细辛、菊花、蔓荆子、羌活。【主治】流行性角结膜炎,常去方中羌活,加蝉蜕5g、刺蒺藜10g,以祛风退翳;若结膜充血水肿明显者,加桑白皮10g、金银花10g,以清热泻肺。

(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7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