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21.桑叶的故事  

2017-11-28 06:55:39|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编 张 健                  

讲故事学中药第一册》   

21.桑叶的故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21.桑叶的故事          

  很多很多年以前,在药山东北面的深山老林里住着这么娘俩。儿子叫达木,是个老实厚道的小伙子,对母亲非常孝顺。娘俩常年靠种地打柴为生,日子过得也算不错。      

  有一年,几场秋雨过后,母亲突然病倒了。躺在炕上,头晕目眩,干咳不止。达木翻山越岭到处弄药,给母亲治病。眨眼工夫,半个月过去了,母亲的病情也没有好转,达木十分着急。      

  一天,达木听说药山上的老道能治病,打算把母亲背去医治。可是因为路途太远,母亲怕累坏儿子,说什么也不去。“儿呀,你为妈治病东跑西颠,受了多少苦和累,妈妈心里都明白,这药山大老远的,如果我能走还行,这么远的道儿,全靠你一个人背着,那哪行?妈妈领你这个情了。”            

  达木说:“妈,我听说药山上青华观里有个老道能治不少病,还会出偏方,咱就去呗,我能背动你,累了就歇会儿再走。”            

  “哎,儿呀,我不是不相信,你说咱这隔山跨岭的,那么容易吗?把你累个好歹,那可咋整?这么的,你先去给妈妈弄几个偏方让我吃一吃,看看再说。”

“妈--”                             

  “儿呀,偏方治大病啊!听妈妈的话,去打听一下,啊。”      

   “这--”                            

  “行啦,妈知道你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快去快回吧!”       

  由于妈妈得的头痛咳嗽病,达木临去药山前,先烧好一盆儿开水留给母亲喝。达木连日来四处求医,给母亲治病,确实感到挺累,晚上还得照料母亲,但这些他都不露一点愁容。因为他是妈妈的儿子,给妈妈治病,心安理得。把水烧开之后,舀到盆儿里,竟忘了盖上盖儿,就急忙忙地走出了家门。       

  过了几个时辰,老太太感到口喝,想去喝点开水,她慢慢地来到盆儿前一看,水里泡着几片树叶,便自言自语地说:“唉,秋风刮落叶,都刮到盆里来了。”说着,她把树叶拣了出去。老太太喝完开水,就在炕上躺下,不一会,就眯糊着了。一觉醒来,她感觉头痛减轻了,身上也舒服了,活动活动之后,下地又喝了一碗水。                

  太阳快要落山了,天边上出现了一片片火烧云。把大山映照得五颜六色,格外好看。这时,达木累得满头大汗,急冲冲地跑回家来。一进门就问:   

  “妈妈,怎么样了?”                      

  “哎呀,这阵子很好,头脑清醒多了。儿呀,偏方弄来了吗?”    

  “唉!今天不走点,偏赶上药山青华观里的老道出去化缘,我怕您一个人在家不行,没敢多等,明天我再去。”达木为没见到药山老道很惋惜。     

  “儿啊,为妈妈白跑一趟,赶快吃饭,早点儿歇一歇。”        

  “妈,不要紧。咱俩一起吃吧?”                 

  “儿呀,妈今个喝这开水,不知咋回事,觉得跟往常不一样,我再喝点开水。”

  “妈,好喝也不能喝得太多呀!”                  

  “哎,那是。”                         

  第二天早晨,母亲老早就起来,达木问她怎么回事儿。母亲说病好多了,想起来下地走一走。达木一听感到纳闷儿,向母亲问道:“妈,你昨天吃什么药了吗?”                               

  “没有,我就喝开水。”                     

  “你看见水里有什么东西没有?”                

  “噢,那开水盆你没盖上盖儿,被风刮进几片咱家台上的桑树叶子。”

  达木听了,猛然想起,昨天忘把开水盆盖上。这时候,他暗暗地琢磨:能不能是这桑树叶子有药的作用呢?能够治母亲这种病?寻思来寻思去,觉得有点奇怪。不管怎么的,妈妈的病情见强就行。                

  吃过早饭,达木又给母亲烧好开水,便去桑树上摘下几片叶子放到盆中浸泡。然后,又去药山青华观拜见老道士。                  

  达木到了青华观,向老道士说明来意。老道士首先盘问一下达木的住处,然后又仔细地询问他母亲是什么样的病状。都问明白之后,老道士给达木出了几个用霜打桑叶治疗他母亲病情的偏方。                   

  达木听了,十分高兴,心里默默地说:“霜打桑叶是良药,怪不得母亲喝了桑叶泡过的开水,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看起来这东西确实好使啊!”    

  达木回到家里,按着药山青华观里老道士的偏方,在自个家前台子的桑树上摘下霜打的叶子,就精心地熬起药汤来。                

  就这样,几天便把母亲的病治好了,娘俩非常感谢药山青华观里的老道士。

                                  

  【药名】桑叶             

  【别名】铁扇子、家桑叶、枯桑叶、荆桑叶、桑椹树叶、桑树叶、黄桑叶、霜桑叶、冬桑叶、白桑叶、鸡桑叶、子桑叶、山桑叶、金桑叶、晚桑叶、老桑叶、双叶、双桑叶、童桑叶、神仙叶。

  【药性】甘、苦,寒。归肺、肝经。   

  【功效】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平抑肝阳,清肝明目。        

  【应用】                            

  1.风热感冒,温病初起 本品甘寒质轻,轻清疏散,虽疏散风热作用较为缓和,但又能清肺热、润肺燥,故常用于风热感冒,或温病初起,温热犯肺,发热、咽痒、咳嗽等症,常与菊花相须为用,并配伍连翘、薄荷、桔梗等药,如桑菊饮(《温病条辨》)。                         

  2.肺热咳嗽,燥热咳嗽 本品苦寒清泄肺热,甘寒凉润肺燥,故可用于肺热或燥热伤肺,咳嗽痰少,色黄而粘稠,或干咳少痰,咽痒等症。轻者可配杏仁、沙参、贝母等同用,如桑杏汤(《温病条辨》);重者可配生石膏、麦冬、阿胶等同用,如清燥救肺汤(《医门法律》)。                 

  3.肝阳上亢 本品苦寒,兼入肝经,有平降肝阳之效,故可用治肝阳上亢,头痛眩晕,头重脚轻,烦躁易怒者,常与菊花、石决明、白芍等平抑肝阳药同用。

  4.目赤昏花 本品既能疏散风热,又苦寒入肝能清泄肝热,且甘润益阴以明目,故常用治风热上攻、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涩痛、多泪,可配伍菊花、蝉蜕、夏枯草、决明子等疏散风热、清肝明目之品。若肝肾精血不足,目失所养,眼目昏花,视物不清,常配伍滋补精血之黑芝麻,如扶桑至宝丹(《寿世保元》)。若肝热引起的头昏、头痛,本品亦可与菊花、石决明、夏枯草等清肝药同用。

  此外,本品尚能凉血止血,还可用治血热妄行之咳血、吐血、衄血,宜与其他凉血止血药同用。                          

  【用法用量】煎服,59g;或入丸、散。外用煎水洗眼。桑叶蜜制能增强润肺止咳的作用,故肺燥咳嗽多用蜜制桑叶。               

                                   

注:大医精诚,防病于未然,为了普及眼科方面的医学知识,传递科学理念,眼科张健教授定期免费给大家发一些科普类的文章,以方便大家阅读。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您分享与转载,让更多的人受益和欣赏!如果不愿意接受到我的文章,请您用微信搜索好大夫公众号,点击取消关注即可,感恩各位的理解和支持!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