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天若有情天亦老   

2016-09-24 03:21:19|  分类: 推荐新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书评

        天若有情天亦老        

     ——记读张健老师《同学聚会录》有感     

  湖南中医药大学2012级中西医7年制2班  陈晓霞   

  昨日,我有幸能读到张健老师编撰的《同学聚会录》。一拿到这本书,我就迫不及待阅读起来。张老师写作行文流畅,语言幽默,文辞优美。每次阅读张老师的文章,都让我读到停不下来,想要一口气、尽兴的读完。读完后,往往要么发人深省,要么令人忍俊不禁,要么让人大呼过瘾。所以,翻开这本书之前,我就对张老师的同学们、以及同学之情充满了好奇,张老师有着什么样的学生生涯呢?带着这些疑问,我翻开了这本《同学聚会录》。 

天若有情天亦老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书中详细记录了张老师和他的初中同学们从第一次重新开始联系到最近一次聚会,每一次聚会中张老师以及他的同学们的发言稿。 每一次聚会,老师的每一次发言,其实深深的同学相聚之情,老师心中的喜悦之情都溢于言表,跃然纸上。令人读来实在深为感动,我不禁想要感叹一句“天若有情天亦老”。张老师与他的同学们共同渡过了人生中最青春、最珍贵的三年,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却在分隔了四十余年之后才得以重聚,其中那些年,有酸甜苦辣,有人生沉浮,有家长里短。但是在同学聚会时,能全部抛开这些,就算望着大家已经刻上了皱纹的脸颊,但也像重新回到了那些单纯、欢乐的时光。令我不禁想到,如果我和我的同学们在相隔了四十年,不,就算相隔十年再见面的场景,配合张老师所描述的画面,我光是想一想,就不禁热泪盈眶了。尤其,在同学们重新相聚的这几年,还有人陆续离开人世,那几篇文章,老师的伤感、不舍之情就像喷发出来一样,让人读后都觉得心里堵得慌。看来,张老师除了幽默,在深情方面也是颇有造诣,很轻易就在情感上引起大家的共鸣。          

  书后,还附加了老师的父亲和干妈的故事,同样也是满满的深情。老师的父亲,在那个艰苦的年代,毫无怨言的奉献自己。“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从这两句话里,我深深体会到医者之难:修炼之艰苦,医路之曲折,自我要求之高。老师的父亲对自己和老师高规格的要求,让我不禁反思自己,我能做到什么?作为中医医学生,如果不能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拿什么谈发扬中医。干妈的故事也是一样,字里行间充满了老师对他的干妈深深的怀念之情。                         

 天若有情天亦老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这本书真是一本“感情录”!是老师心中对家人、同学的那一份份令人动容的深情。真是“天若有情天亦老”啊!我只花了一上午就读完了这本书,几次都为老师与同学间、与父亲间、与干妈间或思念、或喜悦、或激动、或不舍的感情感染。能读到这本书,我感到十分荣幸!

 在最后,祝愿老师身体健康,永远幸福快乐!         

      学生:陈晓霞 2016923日(星期五)    





  评论这张
 
阅读(7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