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50.中医如何治疗视网膜静脉阻塞   

2016-07-11 06:20:01|  分类: 视网膜血管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西医结合诊治         

                       

  视网膜血管病  

      ——专家答疑解惑  

50.中医如何治疗视网膜静脉阻塞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50.中医如何治疗视网膜静脉阻塞                   

  视网膜静脉阻塞中医称“络瘀暴盲”。络瘀暴盲是指因眼底脉络瘀阻,血不循经,溢于络外致视力突然下降的眼病。该病归属于“暴盲”范畴。“暴盲”之名载于《证治准绳》。本病多为单眼发病,是导致中老年人视力障碍的常见瞳神疾病。                               

【病因病机】

  《银海指南-肾经主病》提出暴盲病“属相火上浮,水不能制”的见解。本病是多种原因致脉络瘀阻,血溢络外而遮蔽神光,结合临床可归纳为:   

  (1)情志内伤,肝气郁结,肝失调达,气滞血郁,血行不畅,瘀滞脉内,血溢络外。                             

  (2)肝肾阴亏,水不涵木,肝阳上亢,气血上逆,血不循经而外溢。    

  (3)过食肥甘厚味,痰湿内生,痰凝气滞,血脉瘀阻,血不循经,血溢脉外。                                 

  络瘀暴盲主要临床表现是视力下降和眼内出血。症状与病程及阻塞部位有关。                                

【临床表现】                             

  (1)自觉症状:视力突然减退,或眼前有黑影飘动,严重者可骤降至眼前手动。                               

  (2)眼部检查:视网膜静脉粗大迂曲,隐没于出血及水肿之中,视网膜火焰状出血及水肿,重者可见视盘充血、水肿;稍久则有黄白色硬性渗出或棉絮状白斑,或黄斑囊样水肿,视网膜动脉可有反光增强等硬化征象。       

  (3)实验室及特殊检查: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早期可见视网膜静脉荧光素回流缓慢,出血区遮蔽荧光,阻塞区毛细血管扩张或有微动脉瘤;造影后期可见毛细血管荧光素渗漏、静脉管壁着染。病久者或可见毛细血管无灌注区、黄斑区水肿、视网膜新生血管等荧光表现。                   

【诊断依据】                            

  (1)多发于中老年人,患者常有高血压等病史。           

  (2)有上述典型之眼底临床表现。                 

  (3)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对本病诊断有重要参考价值。       

【中医治疗】                            

  因本病的基本病机是脉络瘀阻,血不循经,溢于目内;而阻塞是瘀,离经之血亦是瘀,故血瘀是其最突出的病机。治疗时应注意止血勿使留瘀,消瘀避免再出血,并积极治疗原发病。                      

  (1)辨证论治                          

  1)气滞血瘀证                        

  症状:眼外观端好,视力急降,眼底表现同眼部检查;可伴见眼胀头痛,胸胁胀痛,或情志抑郁,食少嗳气;舌红有瘀斑,苔薄白,脉弦或涩等。    

  辨证分析:情志不舒,肝郁气滞,日久化火,迫血妄行,血溢络外,神光遮蔽,故视力急降,眼底出血;全身症状及舌脉均为气滞血瘀之候。     

  治法:理气解郁,化瘀止血。                   

  方剂:血府逐瘀汤(《医林改错》)加减。              

  药物:桃仁10g,红花5g,当归10g,川芎15g,生地黄15g,赤芍10g,牛膝10g,桔梗10g,柴胡10g,枳壳10g,甘草5g。             

  加减:出血初期,舌红脉数者,宜去方中川芎、当归,加荆芥炭10g血余炭5g(包煎)白茅根10g大蓟10g小蓟10g以凉血止血;眼底出血较多,血色紫暗,加生蒲黄5g(包煎)茜草10g三七3g(冲服)以化瘀止血;视盘充血水肿,视网膜水肿明显,为血不利化为水,宜加泽兰10g益母草10g车前子10g(包煎)以活血利水;失眠多梦者,加珍珠母30g(先煎)首乌藤15g以镇静安神。  

  2)阴虚阳亢证                         

  症状:眼外观端好,视力急降,眼底表现同眼部检查;兼见头晕耳鸣,面热潮红,头重脚轻,失眠多梦,烦躁易怒,腰膝酸软;舌红少苔,脉弦细。 

  辨证分析:肝肾阴亏,阴不制阳,肝阳上亢,迫血妄行,血溢络外,神光被遏,故见眼底出血,视物模糊;头晕耳鸣,面热潮红等全身症状及舌脉均为阴虚阳亢之候。                             

  治法:滋阴潜阳。                        

  方剂:镇肝熄风汤(《医学衷中参西录》)加减。

  药物:怀牛膝10g白芍10g生牡蛎10g(先煎)生龟甲10g(先煎)玄参10g天冬10g生赭石10g(先煎)生龙骨10g(先煎)生麦芽10g川楝子10g茵陈10g甘草5g。      

  加减:潮热口干明显者,可加生地黄10g麦冬10g知母10g黄柏10g以滋阴降火。                           

  3)痰瘀互结证                        

  症状:眼症同前,或是病程较长,眼底水肿渗出明显,或有黄斑囊样水肿;形体肥胖,兼见头重眩晕,胸闷脘胀;舌苔腻或舌有瘀点,脉弦或滑。   

  辨证分析:痰、湿、热上壅,目中脉络不畅,血瘀脉络,血溢络外,故眼底出血;眼底水肿、渗出明显及头重眩晕,胸闷脘胀,舌脉等为痰湿之候。  

  治法:清热除湿,化瘀通络。                   

  方剂:桃红四物汤(《医宗金鉴》)合温胆汤(《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加减。

  药物:桃仁10g,红花5g,当归10g,川芎10g,熟地黄10g,白芍10g,陈皮5g,半夏10g,茯苓10g,枳实10g,竹茹10g,甘草5g。      

  加减:若视网膜水肿、渗出明显者,可加车前子10g(包煎),益母草10g,泽兰10g,以利水化瘀消肿。                       

  (2)其他治法                           

  1)中成药治疗:根据临床证型选用复方血栓通胶囊、丹红化瘀口服液、血栓通注射液等口服或静脉滴注。                   

  2)原发病治疗:如有血管炎症,可结合糖皮质激素治疗。     

  3)直流电离子导入:选用丹参或血栓通注射液作眼局部电离子导入,每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                      

  4)视网膜激光光凝术及玻璃体切除术:视网膜激光光凝可减少视网膜水肿,促进出血吸收,预防新生血管的发生。如玻璃体积血经积极治疗36个月仍不能吸收,或经B超检查有机化膜形成甚或有视网膜脱离者,应考虑行玻璃体切除术。


                             

  评论这张
 
阅读(6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