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激素眼药是双刃箭  

2016-06-22 19:22:16|  分类: 关注健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医生手记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激素眼药是双刃箭   

  我们经常说的激素,又叫糖皮质激素,可以口服、静脉注射及外用,其中外用最多的就是皮肤科与眼科,有较好的消炎、止痒、减轻结膜充血作用。对于我们眼科来说,激素在治疗春季角结膜炎、慢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前葡萄膜炎等眼病时,可较快减轻症状;白内障、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和近视眼准分子激光等眼科手术后使用激素可有效减轻炎症反应,促进恢复。因此在临床上使用较为普遍,甚至有很多人都自行到药店购买产,导致使用不当甚至滥用。如有一份广告(爱乐康“中国”眼科产品有限公司)号称“全球及中国处方量第一的眼用复制剂——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典必殊)”。

 

 激素眼药是双刃箭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张某某,男,6岁,长沙华银园,1777310XXX72016614日(星期二)初诊。患儿双眼红痒3日。于2016612日曾在外院就诊,诊断为“过敏性结膜炎”,给予地寒米松妥布霉素滴眼剂,滴双眼,3/日。查视力右眼1.0,左眼0.8。双眼结膜微充血,角膜透明,两侧瞳孔大小对称,光反应灵敏。子检查眼底,双眼视盘C/D等于0.3,视盘上动脉搏动。哥德曼眼压计测眼压:眼压右眼49mmHg,左眼46mmHg。高得真的有点吓着宝宝了(正常眼压1021mmHg)。即嘱患儿家长急停地米松妥布霉素滴眼剂,且下次任何激素类药物都不可用!给予0.25%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剂,滴双眼,2/日;盐酸氮卓斯汀滴眼液,2/日。2016620日(星期一)复诊:视力右眼1.0,左眼0.2。眼压右眼16mmHg,左眼15mmHg,眼底正常。                         

  前些年,我还曾遇一名16岁的男孩,因双眼患“春季角结膜炎”长期使用激素滴眼剂,几近失明,经停用激素,百般救治,仅仅挽回部分视力,后经我介绍找到一份从事推拿按摩的谋生职业。   

  目前,激素类眼药如地塞米松廉价、容易获得,并且无处方量的限制,导致激素类滴眼液的滥用。因此,需要规范类固醇眼药水的使用准则,眼科医生需注意监测患儿眼压。同时加强相关法律约束。目前迫切需要通过各种不同公共平台包括媒体,尤其是电视提高公众的意识。                          

  对于激素性滴眼剂的使用,在这里暂且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1.凡属激素高敏感者必须慎用激素眼药水(膏)滴眼。激素高敏感者包括高眼压或青光眼患者、高度近视眼患者、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有青光眼家族史者。若必须使用激素时,应选择角膜通透性差的低浓度氟米龙、可的松、氢化可的松等,但仍需密切观察。最好的选择为使用非甾体抗炎药,如普拉洛芬、双氯芬酸钠等。  

      

  2.使用激素滴眼液点眼时,要严格掌握适应证,选择最低有效浓度,选择不良反应最小的药物,严格控制使用次数及使用时间。 

 

  3.定期复查及监测眼压。使用激素眼药水滴眼,疗程一般不应超过24周,对用药超过这一时间不能停药者,应在眼科医生的指导和监测下用药,最好每周能检测一次眼压,一旦发现眼压升高则应立即停药,改用其他类型药物。

                

  4.对于由激素引起的眼压增高及青光眼,其治疗一般首选停药,无需特殊治疗,如果眼压偏高,可局部点用降眼压眼药,其症状绝大多数可望在停药一个月内逐渐消除。极少数眼压持续升高者,可行抗青光眼手术,降低眼压,改善症状。

眼科医师张健写于2016620日星期一

(本文原创引用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