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听课有得  

2016-12-29 19:03:22|  分类: 科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课笔记

        听课有得         

     湖南中医药大学1553陈柏辉 


听课有得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在那天,我很惊讶的听到了曾老师和陈老师的课,真的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居然听到了两位老师的课。说真的,受益匪浅。

我那天迟到了一点点,然后没有听到老师的开场,但是我能想象那是怎么样的让人惊讶。老师的说了他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学习以及我们围绕着一个治湿大法开启了我们的课程。老师认为治湿可以从五步大法走。老师讲课喜欢取象天地万物,觉得学习中医就应该多想想天,多想想地,多想想身边的事情,多从生活去感悟中医的内涵。讲治湿的法则的时候,老师拿来了一块抹布给我们做示范,这就是很简单的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的东西,就是毛巾怎么弄干的问题,可是我们每次只是把这个当做一个很正常的事情,从来没有用中医的思维去思考。老师觉得治疗这个人体内的湿气就可以从把湿毛巾变干里面想出大法来。老师把治疗大法从五个方面做了总结,分别是升阳除湿,温阳化湿,风能圣湿,热能散湿,气能行湿。就简简单单的从一个湿毛巾联想到这么多的治湿法则。我每次都觉得中医的领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不知道该怎么去体会中医的思维精髓所在,结果这些就在我们的生活之间,根本不需要我们整天苦思冥想这个医理在哪里来。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还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们学习中医的要早临床,多临床。这个对我们来说还是启发非常大的,要是我们不临床,我们学习的东西都只能是在嘴上说说。但是老师说我们初学者可以从简单的方子开始临床,选择比较安全的方子,但是一个前提就是我们必须要经过自己的细致辩证,我们甚至可以花上几天时间去思考。自己临床可以从身边的人开始,用自己的努力来帮助他们,然后建立自己的信心,让自己对前途更自信。

    人活世上,必须要有节制,必须要有锻炼。在这节课的最后面我们的陈创涛老师给我们演示了泰山压顶这个健身功法,再一次觉得中医就是要我们慢下来,做事情专心下来,做一件专一件,慢慢的来,做到极致了,就是一种天地境界。

20161222(星期四)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