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先天性白内障医案二例   

2016-12-29 06:50:56|  分类: 《张健眼科医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健眼科医案

先天性白内障医案二例 - 眼科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         

中国中医药药出版社  

【医案精华】(二)先天性白内障医案二例

  先天性白内障中医称胎患内障,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眼病。中医认为其发病与先天禀赋不足,或妊娠期间休息失度,感受风毒,以及服药不慎等有关,致胎儿脾肾两虚,晶珠失养而混浊。      

                            

益气健脾法治先天性白内障/脾虚夹湿证案

  董某,男,5岁,湖南省攸县黄丰桥镇兴旺村,幼儿。2014422日初诊。                  

  父母代诉:发现患儿双眼视力差半月。       

  病史:今年47日幼儿园体检发现患儿双眼差,曾在外院诊断为“先天性白内障”未作处理。伴食少便溏,面色无华,身体羸瘦,神疲纳差。   

  检查:远视力:右眼0.5,左眼0.4。双眼结膜无充血,角膜透明,前房深浅正常,散瞳后裂隙灯下可见双眼晶状体赤道部皮质环形点状混浊;舌质红,苔薄白,脉弱。           

  诊断:先天性白内障(双眼)。             

辨证:脾虚夹湿证。                 

  治法:益气健脾。                 

  方剂:参苓白术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加减。    

  处方:莲子10g砂仁2g,薏苡仁10g,桔梗3g,白扁豆6g,茯苓6g,太子参2g,炙甘草3g,白术6g,山药10g,麦芽6g6(中药配方颗粒/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提供)。   

  服法:每日2次,每次1格,开水冲服。

  医嘱:注意饮食调养,增强营养。        

  二诊(2014428日):视物较明,食纳增强,舌质红,苔薄白,脉弱。6剂。                  

  三诊~十诊(201454日~2014610日):服药36剂。双眼视物较明,食少便溏,面色无华,身体羸瘦,神疲纳差等症状明显改善。远视力:右眼0.6,左眼0.6。双眼晶体混浊同前。嘱服参苓白术散2月,每日2次,每次6g,开水冲服,连服2月,以巩固疗效。                 

  按: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脾虚不运,则水谷不化,食少便溏;水谷精微不能上输于目,晶珠失养,故晶珠混浊逐渐加重;晶珠混浊,遮蔽神光,故视物不清;脾虚气血生化之源不足,故面色无华;精微不布,清阳不达,故身体羸瘦,神疲纳差;舌质红,苔薄白,脉弱均为脾虚夹湿之象。参苓白术散加减方补益脾胃,兼以渗湿,方中以太子参补益脾胃之气,白术、茯苓健脾渗湿,共为君药;山药、白扁豆补脾益肺,莲子健脾涩肠,薏苡仁健脾渗湿,均可资健脾止泻之力共为臣药;佐药砂仁芳香醒脾,行气和胃,化湿止泻;桔梗宣肺利气,一者配砂仁调畅气机,二者开提肺气,以通水道,三者以其舟楫之药,载药上行,使全方兼有脾肺双补之功,亦为佐药;加麦芽行气消食,健脾开胃;炙甘草补脾和中,调和诸药,而为佐使。诸药相合,益气健脾,渗湿止泻。脾胃健,精气足,则目得养,视物精明。 

                         

补肾益阴法治先天性白内障/肾阴不足证案       

  张某,男,4岁,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机场口路长沙蓝天幼儿园,幼儿。2014215日初诊。      

  父母代诉:发现双眼视力差10日。        

  病史:今年25日幼儿园体检发现患儿双眼视力差,曾在外院诊断为“先天性白内障”未作处理。伴眨眼,毛发萎黄。

  检查:远视力:右眼0.3,左眼0.4。双眼结膜无充血,角膜透明,前房深浅正常,散瞳后裂隙灯下可见双眼晶状体珊瑚状混浊。舌质红,苔少,脉细数。

  诊断:先天性白内障(双眼)。         

  辨证:肾阴不足证。           

  治法:补肾益阴。             

  方剂:杞菊地黄丸(《医级》)加减。        

  处方:熟地黄10g山茱萸2g山药5g泽泻2g茯苓2g,牡丹皮2g枸杞子5g菊花3g,太子参3g,黄精3g6剂(中药配方颗粒/四川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提供)。        

  服法:每日2次,每次1格,开水冲服。       

医嘱:注意饮食调养,增强营养。         

  二诊(2014221日):视物较明,食纳增强,舌质红,苔薄白,脉弱。7剂。                

  三诊~九诊2014227日~2014410日):服药42剂。双眼视物较明,伴眨眼,毛发萎黄等症状消失。远视力:右眼0.6,左眼0.6。双眼晶体混浊同前。嘱服杞菊地黄丸,水蜜丸一次2g,一日2连服2月,以巩固疗效。    

  按:肾藏精,肾阴不足,精不上承,目失濡养,故眼干目眨,晶珠混浊;肾阴不足,脑失所养,故毛发萎黄。杞菊地黄丸加减方中重用熟地黄滋阴补肾,填精益髓,为君药;臣以山茱萸补养肝肾,并能涩精,取“肝肾同源”之意;山药补益脾阴,亦能固肾;三药配合,是为“三补”;佐以泽泻利湿而泄肾浊,并能减熟地黄之滋腻;茯苓淡渗脾湿,并助山药之健运;牡丹皮清泻虚热,并制山茱萸之温涩。泽泻、茯苓、牡丹皮三药合称为“三泻”,六味合用,三补三泻而以补为主;肝、脾、肾三阴并补而以补肾阴为主;加枸杞子、菊花以补肾明目;太子参、黄精以补气养阴,健脾益肾。肾阴足,精血不断上荣于目,则视物精明。(转载者请注明出处)

  评论这张
 
阅读(6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