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91.四季青的故事  

2014-07-09 06:30:56|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讲故事学中药

主编 张 健                  

                       

    JIANG GU SHI XUE ZHONG YAO   

   讲故事学中药·第一册  

       山 西 出 版 集 团      

       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91.四季青的故事 - 眼科医师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91.四季青的故事         

  四季青的别名叫冬青,在民间有一个口口相传,与冬青有关的佳话。                         

  有个秀才,精于文章,兼通医理。他为人善良,常利用自己的医术施援于看不起病的疾苦人民。话说有一年夏天,村里有一户穷苦人家的小孩得了病疾,不停地咳嗽,并且喉咙肿痛。秀才知道后,就去看了那个孩子,问过病情,看过舌脉后,认为小孩是肺热导致咳嗽。秀才看了看四周,一眼便看到了一棵冬青。于是就摘了一些冬青树的叶子,告诉孩子的父母,把这些叶子煎水给孩子喝。不到五天的时间,孩子的病竟然好了。人们很好奇,秀才怎么知道冬青怎会有这功效,以前又没有人这样用过啊。秀才微笑着道:“严寒的冬天,其它树叶早已凋落,唯独冬青的树叶依然青翠,经历了整整一个冬季,定是吸收了不少“寒气”,这孩子现在是肺热咳嗽,阴阳互制,所以用冬青来治疗这孩子会有效”。秀才用药不拘泥于古方,效果神奇,不花一分一文就治好了病,这件事一直被人们传为美谈。                   

                                  

  【药名】四季青                   

  【别名】红冬青、油叶树、树顶子。           

  【药性】苦、涩,寒。归肺、心经。           

  【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敛疮。 

         

  【应用】                            

  1.水火烫伤,湿疹,疮疡 本品苦涩性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敛疮之功。尤长于治疗水火烫伤。主治水火烫伤,下肢溃疡,皮肤湿疹,热毒疮疖初起等,可单用制成搽剂外涂患处;亦可用本品干叶研粉,麻油调敷,或用鲜叶捣烂,外敷患处。   

                           

  2.肺热咳嗽,咽喉肿痛,热淋,泻痢 本品苦寒,善于清泻肺火而解热毒。用于肺火上壅,咳嗽、咽痛以及风热感冒;或热毒下侵,小便淋沥涩痛,泄泻痢疾者,单用本品即效。 

                       

  3.外伤出血。本品有收敛止血之效 用于外伤出血,可单用鲜叶捣敷伤口;也可用干叶研细,撒敷在伤口,外加包扎。               

  【用法用量】煎服,1530g。外用适量。             

  【使用注意】脾胃虚寒,肠滑泄泻者慎用。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