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69.金荞麦的故事   

2014-06-16 05:55:30|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讲故事学中药

主编 张 健                  

                       

    JIANG GU SHI XUE ZHONG YAO   

   讲故事学中药·第一册  

       山 西 出 版 集 团      

       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69.金荞麦的故事  - 眼科医师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69.金荞麦的故事          

  准格尔旗有个神山。唐朝时,有位民间医生上山采药,忽然看到有两位仙女结伴游戏,尽情歌舞。民间医生驻足观看,仙女便笑呵呵地走过来搭讪。霎时,云绕波涌,如鱼滚动,民间医生竟跟着仙女走进洞中。洞内温暖如春,四季常青。仙女对民间医生百般照顾,一日三餐,必吃两顿荞面。民间医生只呆到第三天,便思念亲人出山回家。哪知,人物全非,子孙已历五世。这时民间医生方觉几百年过去了,他却长生不老。逢人便说:常食荞面,增寿年轻。以后,山区农民祖祖辈辈种荞麦,吃荞面凉粉。这虽是一则传说,但荞面对人体有荣卫作用,却是不假。 ­                             

                                  

                           

  【药名】金荞麦                  

  【别名】野莽麦、天荞麦、金锁银开、苦荞头、野荞子、铁石子、透骨消、蓝葬头、荞麦三七、开金锁、苦荞麦根、五毒草、五蕺、蛇罔、野南荞、酸荞麦、野三角麦、天松散、花麦、铁花麦、万年荞、铁拳头、铁甲将军草、透鬼消、甜荞。                        

  【药性】微辛、涩,凉。归肺经。         

  【功效】清热解毒,排脓祛瘀。 

         

  【应用】                    

  1.肺痈,肺热咳嗽 本品辛凉,既可清热解毒,又善排脓祛瘀,并能清肺化痰,故以治疗肺痈咯痰浓稠腥臭或咳吐脓血为其所长,可单用,或与鱼腥草、金银花、芦根等配伍应用;若治肺热咳嗽,可与天花粉、矮地茶、射干等同用。

 

  2.瘰疬疮疖,咽喉肿痛 本品凉以清热,辛以散结,有解毒、消痈、利咽、消肿之效,若与何首乌等药配伍,可治瘰疬痰核;若配蒲公英、紫花地丁等药,可治疮痈疖肿或毒蛇咬伤;若与射干、山豆根同用,可治咽喉肿痛。    

  此外,本品尚有健脾消食之功,与茯苓、麦芽等同用,可治腹胀食少,疳积消瘦等症。                            

  【用法用量】煎服,1545g。亦可用水或黄酒隔水密闭炖服。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