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你的尊重与感谢是医生前行最大的动力!

 
 
 

日志

 
 
关于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张健教授每周一二三四五全天、周六下午坐门诊。要问眼病的朋友,请上张健医生个人网站_好大夫在线。张健在那里已帮助:12122位(近两周帮助患者数:1153人/平均每天回答82人次),发表2181篇科普文章,总访问:4,919,545次,昨日访问:125,112次(18-01-17),感恩您的垂临访问。张健_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眼科_好大夫在线http://zhangajian.haodf.com/

96.木香的故事(附药:川木香、土木香)   

2014-11-22 06:55:30|  分类: 讲故事学中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 健 编著                 

告诉您每一味中药的来历:           

                           

    JIANG GU SHI XUE ZHONG YAO·DI ER CE   

   讲故事学中药·第二册  

     96.木香的故事(附药:川木香、土木香) - 眼科医师张健 - 眼科医师张健的博客                       

    96.木香的故事(附药:川木香、土木香)     

  相传清代光绪年间,山西道监察御使李慈铭曾因夜感风寒而全身不适,肠鸣腹泻。            

  第二天一早,李慈铭请城中名医前来诊治,医生问明病情后,笑捋白须,从医药箱中取出一瓶药丸,令李以浓米汤饮下20粒,过了一会儿,李慈铭的腹泻就止住了。两天后,李慈铭的病即痊愈。李慈铭问医生所用何药,医生回答说:“此药就在大人洗砚池旁。这种叫木香的花木,行气止痛、实肠止泻。用其根与黄连做成药丸,即大人所服之药。”李慈铭乃光绪进士,著名文学家,看着似白丝缎织就的瀑布一般的木香花,大为欣喜,兴奋之际,还特地做诗一首:“细剪冰蘼屑麝台,双含风露落琼瑰。分明洗砚匀笺侧,长见笼香翠袖来。”诗中用白色的蘼芜和麝香的细末来比喻木香的香浓之气,真是传神之至。            

  故事中提到的木香,俗称“七里香”,是一味对“行肠胃系统的滞气”有着独特功效的中药,木香味苦辛,性温,是极为常用的行气理气药。清代名医黄宫绣、《药品化义》、《本草正义》等均对其药性做出过精致论述。《本草汇言》还高度概括前贤之说,认为“广木香,治气之总药,和胃气、通心气、降肺气、疏肝气、快脾气、暖肾气、消积气、温寒气、顺逆气、达表气、通里气,管统一身上下内外诸气,独推其功”,一连说了十一种气。近代名医张山雷则一言以蔽之:“木香以气用事,专主气滞诸痛。”真可谓:十里飘香甜如蜜,治气散郁效如神。  

                                  

  【药名】木香                          

  【别名】蜜香,云木香,五香,五木香,南木香,广木香。                   

  【药性】辛、苦,温。归脾、胃、大肠、胆、三焦经。                     

  【功效】行气止痛,健脾消食。                  

  【应用】                            

  1.脾胃气滞,脘腹胀痛,食积不消,不思饮食 本品辛行苦泄温通,芳香气烈,能通理三焦,尤善行脾胃之滞气,故为行气止痛之佳品,又能健脾消食,故食积气滞尤宜。治脾胃气滞,脘腹胀痛,可单用本品磨汁,或配砂仁、藿香等同用,如木香调气散(《张氏医通》);若食滞中焦,脘痞腹痛,可与陈皮、半夏、枳实等同用,如木香化滞汤(《内外伤辨惑论》);治寒凝中焦,食积气滞,可与干姜、枳实、白术同用,如木香干姜枳术丸(《兰室秘藏》);治脾虚食少,兼食积气滞,可配砂仁、枳实、白术等同用,如香砂枳术丸(《摄生秘剖》);治脾虚气滞,脘腹胀满,食少便溏,可与人参、白术、陈皮等同用,如香砂六君子汤(《时方歌括》)、健脾丸(《证治准绳》);。                  

  2.泻痢里急后重 本品辛行苦降,善行大肠之滞气,为治湿热泻痢里急后重之要药。常与黄连配伍,如香连丸(《和剂局方》);若治饮食积滞之脘腹胀满、大便秘结或泻而不爽,可与槟榔、青皮、大黄等同用,如木香槟榔丸(《儒门事亲》)。                               

  3.腹痛胁痛,黄疸,疝气疼痛 本品气香醒脾,味辛能行,味苦主泄,走三焦和胆经,故既能行气健脾又能疏肝利胆。用治脾失运化、肝失疏泄而致湿热郁蒸、气机阻滞之胸胁胀痛,黄疸口苦,可与郁金、大黄、茵陈等配伍;若治寒疝腹痛及睾丸偏坠疼痛,可与川楝子、小茴香等同用,如导气汤(《医方简义》)。

  4.气滞血瘀之胸痹 本品辛行苦泄,性温通行,能通畅气机,气行则血行,故可止痛。用治寒凝气滞心痛,可与赤芍、姜黄、丁香等同用,如二香散(《经验良方》);若治气滞血瘀之胸痹,可配郁金、甘草等同用,如颠倒木金散(《医宗金鉴》)。                             

  此外,本品气芳香能醒脾开胃,故在补益方剂中用之,能减轻补益药的腻胃和滞气之弊,如《济生方》归脾汤中配伍木香,能使补气养血药补不碍胃,补而不滞。                               

  【用法用量】煎服,1.56g。生用行气力强,煨用行气力缓而实肠止泻,用于泄泻腹痛。                           

                                  

  附药:川木香、土木香                      

  1.川木香 川木香为菊花科植物川木香或灰毛川木香的干燥根。性味辛、苦,温;归脾、胃、大肠、胆经。功能行气止痛。用于胸胁、脘腹胀痛,肠鸣腹泻,里急后重。煎服,39g。                                

  2.土木香 别名:青木香、祁木香、藏木香、玛奴。土木香为土木香菊科植物土木香的干燥根。性味辛、苦,温。归肝、脾经。功能健脾和胃,行气止痛,安胎。适用于胸胁、脘腹胀痛,呕吐泻痢,胸胁挫伤,岔气作痛,胎动不安。39g,多入丸散服。


                                

邮编:410007                       

长沙市韶山中路95号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 张健 教授        

门诊时间:每周一二三五全天、四六下午门诊         

     其中一三上午为专家特需门诊。          

  电话挂号窗口:0731-96725 0731-96360         

  网上挂号平台:www.jk725.com              

  0000-0600(可挂当天及后三天号)          

  0600-2359(可挂后三天号)             

  评论这张
 
阅读(160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